央广网

95后就业有点不靠谱:面试不到 一言不合就闪辞

2017-07-17 17:20:00来源:北京晚报

  毕业季,也正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高峰期,企业求贤若渴,可很多人力资源专员却在吐槽——通知8个人,能来3个,95后毕业生真是让人觉得有点不靠谱。

  与前几年的求职难不同,如今企业招人难、留人难已经成为常态,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最犯愁的事情就是如何才能招到足够数量的人才。在几个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聚集的微信群中,隔三差五就有人吐槽——今天又被“放鸽子”了。

  小巩是一家出版社的人事部职员,他告诉记者,单位要招聘3名编辑,网络招聘、现场招聘、微信招聘等各种招数都用上了,总共也才20多人报名,经过简历初筛,发现符合条件的还不到一半,所以就通知了那几个人全部到公司面试。“一共8个人,我挨个打电话通知的,有的还算礼貌,有的就很不客气地说:‘我记不住,你能给我发个短信吗?把面试的时间、地点发给我。’”对于这样的要求,小巩可不敢怠慢,放下电话赶紧编辑好短信发过去,细心地把怎么坐车都详细标注好。面试的前一天,小巩还是不放心,因为做这一行常常有被爽约的经历,所以小巩又给这8个应聘者发了一遍短信提醒。到了第二天,小巩满怀信心地等待着求职者前来,“心里可担心了,面试官是我们大领导,要是有不来的,我没法跟领导交代。”结果,怕什么来什么,最终8个人里只来了3个,另外5个人全都没有来,而且只有一个人在距离面试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给他发了条短信说不来了,其余的4人连声招呼都没打。“毕业生天天嚷嚷就业难、求职难,可是我们搞招聘,怎么还这么难招人呢?”小巩很是费解。

  招人费劲,招到了也不意味着就高枕无忧了,接下来还要绞尽脑汁地不让应聘者“闪辞”,因为实习期没满就想走、一言不合就辞职的现象实在是太常见了。

  经常逛招聘会的人会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很多企业都是各大招聘会的“常客”,每次招聘会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而且都是一样的招聘简章,一样的招聘职位,这甚至会让人觉得他们有骗子之嫌。“是真的太难招人,招来干了没几天就走了,只好不停地招人。”一家生物医药科技公司的招聘专员告诉记者,很多应届毕业生都以还没有毕业为由,不愿跟公司签订三方协议,而是先以实习或试用的名义来工作,但他们并不是把这里当做最后的落脚处,这期间还会“骑驴找马”,一边工作一边寻找薪酬更高、发展前景更好的工作,一旦发现公司哪里不如意,比如离家远了点、工作累了点,甚至是附近吃饭的地方少等,都会干脆辞职走人。

  58同城招聘针对职场“闪辞”现象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34.2%的应届毕业生在入职两个月后辞职,一线城市应届毕业生“闪辞”占比超五成。其中,餐饮、文娱、医药、销售等入职门槛低、工作量大的行业是“闪辞”重灾区,而“期望”与“所得”不匹配成为“闪辞”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代丽丽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闪辞;靠谱;就业难;面试官

95后就业有点不靠谱:面试不到 一言不合就闪辞

毕业季,也正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高峰期,企业求贤若渴,可很多人力资源专员却在吐槽——通知8个人,能来3个,95后毕业生真是让人觉得有点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