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站的幕后“守护神”

2017-02-04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4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唐小平 周晓琴)2月4日5时许,京广高铁衡阳东站寂静而清冷的站台上,有一道手电光在晃动着。冒着刺骨的寒风,高铁房建设备值守巡查员陈伟正在进行当日的第一次巡查。他细心地检查着站房、站台、进出站通道、排水沟、护坡等房建设备。陈伟说:“我要赶在6点多钟第一列高铁开出前,对整个衡阳东站的房建设备巡查一遍,第一时间发现、处理房建设备各种病害及突发情况,确保高铁站设备运行安全。”

  陈伟是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长沙房建公寓段驻衡阳东站的值守巡查员。他所在的衡阳东高铁房建车间管辖着京广高铁、衡柳铁路共9个高铁站及沿线的房建设备维护,里程达400多公里,点多线长,管理跨度大。为确保高铁房建设备始终处于安全和良好的使用状态,车间全体员工抓好值守巡查、日常检修和应急抢修,尽心尽力维护着高铁房建设备安全,甘当高铁幕后“守护神”。

  高铁无小事。高铁房建设备使用了大量的新工艺新材料,为第一时间掌握高铁房建设备的变化状态,车间在各个高铁站设立值守室,派人24小时轮班驻站值守巡查。驻站人员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制度,他们吃住在车站,冒严寒,迎风雨,不间断到室外一趟趟巡查房建设备,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先后发现了站台雨棚限位卡松脱、雨棚铝扣板松动、匝道牛腿开裂、站台地面起拱等问题,他们及时处理,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了高铁房建设备状态良好,旅客平安出行。

  高铁房建设备不仅与高铁运输安全息息相关,还关系到旅客乘降的安全和舒适。春运期间,除了驻站值守巡查,车间还成立了应急小分队,成员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随时候命应急抢修。在春运客流高峰期,因客流暴增,各个高铁站内,玻璃门损坏、下水道堵塞、照明灯具不亮、钢化玻璃自爆等房建设备突发问题成倍增加。厕所下水管道堵塞的问题尤为突出。为尽快疏通厕所,满足旅客使用需要,应急小分队成员王成树直接用手去掏堵塞在便池里的异物。旁人看着都觉恶心,更别说动手了。他却笑着说:“这样灵活,速度快!难不成看着厕所堵塞,让旅客都憋着?”应急小分队成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各个高铁站间来回奔波,有时一天要处理好几起故障,全力以赴为高铁站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候乘环境。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高铁站;幕后;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