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虹口滨江7月1日起对外开放 禁宠物和广场舞等

2017-06-28 08:31:00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虹口区昨日宣布,所其属滨江地区将在6月30日贯通,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目前,虹口滨江实现开放总面积达31万平方米,滨江绿地总面积13.7万平方米,各类步道总长度6.3公里。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江贯通后期望市民文明观赏,目前正在拟定相关管理办法,宠物、广场舞等均成为禁止对象。

  打通三个主要断点

  “这里的景色实在太美了!浦江两岸美景尽收眼底。”曾经居住在提篮桥地区辅庆里的倪立边走边发出感叹。原先客货运码头林立的虹口北外滩滨江地区,如今已成为绿树环绕、景色宜人的休闲区。倪立说,过去要看黄浦江只能去外滩,虹口滨江贯通后,市民在这里就可看黄浦江两岸美景了。

  据悉,虹口滨江段东起秦皇岛路,西至外白渡桥,由东向西分别为国航中心段(秦皇岛路-公平路)、置阳段(公平路-高阳路)、国客中心段(高阳路-虹口港)等。

  虹口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开放,主要打通的断点有三个,分别是海鸥观景餐厅、高阳路节点和公平路轮渡站节点。在海鸥饭店大力配合下,虹口区将原先的观景餐厅,改造成了对社会开放的观景平台,并和外滩遥相呼应。在高阳路,建起了一座人行连廊,不仅行人可以方便往来于置阳段绿地和国客段绿地,而且连廊本身也是一道景观。公平路轮渡站在2008年建成时就预留了屋顶通道,只是由于管理等原因一直未开放,利用此次滨江贯通的契机,实现了屋顶通道的贯通。

  游艇码头成亲水平台

  原先国客中心-置阳段的亲水区域均是国际邮轮和游艇码头,属于口岸监管区域,并不对外开放,此次在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口岸部门和上港集团配合下,虹口区将原先封闭的置阳段游艇码头,变身为可以亲水的景观平台,成为观景绝佳地点。在国客中心段,则利用码头退让的区域,建成了一条贯穿国客段绿地的跑步道。

  由于虹口北外滩滨江地区地理位置十分明显,是本市中心城区观赏滨江沿岸风景的绝佳区域。为此,该区在推进滨江区域贯通建设时,充分考虑到市民观光休闲的需要,在贯通开放的同时,还把滨江地区百年历史的码头文化呈现在市民面前。在国际邮轮码头与绿地之间的文化长廊玻璃墙上,用图片和二维码展示了“码头衍变”,“西学东渐”,“名人踪迹”的故事,利用已经在虹口滨江覆盖的高速WIFI,游客可以轻松扫码,既领略到浦江两岸的风景,又了解到浦江沿岸的百年历史。

  呼吁市民文明欣赏

  据了解,虹口区根据“还江于民,通畅可达”的要求,积极打造“漫步、慢跑、骑行、主题观光”于一体的慢行交通体系,着力将虹口滨江打造成欣赏两岸风景的“明信片”区域。

  在此次滨江贯通开放过程中,虹口还重点对绿化景观品质进行提升,包括瑞丰段绿地、置阳段绿地、国客段绿地和国航中心西块绿地,均在原先的基础上增加、调整苗木,新建步道、园路和景观小品,并在国客段绿地新增了智能体育设施,增加了滨江绿地游玩的趣味性。此外,滨江贯通后,虹口将重点针对功能完善和提升品质开展工作,包括在滨江区域建设灯光篮球场、露天剧场等,为市民提供更丰富的活动场地。

  不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提醒,滨江贯通中凝聚了建设者和管理者的太多心血,市民在欣赏感受时也需要多一分爱护。目前,正在根据市相关部门要求,着手制订管理意见及细则,诸如携带宠物等行为今后将被禁止入内,而考虑到公共开放空间的用途,广场舞也不在允许范围内。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滨江;上港集团;绿地;宠物;公共开放空间

虹口滨江7月1日起对外开放

据《劳动报》报道,虹口区昨日宣布,所其属滨江地区将在6月30日贯通,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据悉,虹口滨江段东起秦皇岛路,西至外白渡桥,由东向西分别为国航中心段(秦皇岛路-公平路)、置阳段(公平路-高阳路)、国客中心段(高阳路-虹口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