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扩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 助力发展大局

2017-04-21 14:25:00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以园区党建延伸宽度,以楼宇党建提升高度,以社会组织党建挖掘深度上海扩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
  据解放日报消息 林立的商务楼宇、热闹的城市商圈、转型的产业园区、蓬勃的互联网经济……随着上海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迅速发展,这些新兴领域聚集了大量城市新群体。
  近年来,上海把党建工作放到落实“四个全面”的大局中谋划推进,扎实抓、细致抓,推动社会组织在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化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园区党建延伸党建工作的宽度,以楼宇党建提升党建工作的高度,以社会组织党建挖掘党建工作的深度,真正使“两新”领域所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员干部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
  全面推进“两个覆盖”
  扩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不仅是工作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
  去年9月,上海启动“两个覆盖(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专项工作,提出要明显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
  覆盖的前提是摸清情况。本市16个区认真开展排查摸底工作,全面摸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及其党员、党组织的情况。针对相对独立的全市270多家园区组织,市委组织部、市社会工作党委组织专门力量,对园区内非公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基础台账;同时要求有条件的园区,利用信息化的优势建立电子台账。通过实地走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中国(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嘉定大众经济城等园区,不仅了解了园区党建进展情况,还找出“组织体系不够健全、整合资源合力不足、基础保障不够到位、党组织带头人缺乏”等短板。
  摸清情况后,市委组织部、市社会工作党委按照“党组织应建尽建、工作覆盖全面有效”的总体要求,聚焦园区、楼宇、商业街城、专业市场等重点领域,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有效覆盖。拥有众多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孵化器的杨浦区,建立了“三同步”工作机制,即企业运行情况与党组织覆盖同步勾连、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同步入库、排查工作与覆盖工作同步推进,杨浦区委组织部表示,“要将推动建立党组织任务贯穿于上门走访、信息采集、调查研究的过程中。”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党委在上海、北京、山东、辽宁等地区的商场先后组建了16个商户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9个区域联合党总支。
  自开展“两个覆盖”专项工作以来,截至今年2月底,上海正常运转的实体性非公企业中10.4万家已建立党组织,正常运转的社会组织中8000多家已建立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打通“最后一公里”
  数据显示,上海目前共有园区党组织4500余家,党员7.4万余名;楼宇党组织3200余家、党员5万余名。怎么才能让党员们找到“家”的感觉?近年来,浦东、静安打造“金领驿站”“白领驿家”等园区、楼宇党建工作指导站,使之成为加强本地党建的重要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平台,并选配党建工作指导员,着力打通非公党建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工作也要用上‘互联网+’”,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综合党委依托党建工作指导站“党员政治生活馆”,运用信息手段,探索建立党员政治生活全程管理和科学激励新机制。五角场街道党工委通过打造“创智坊”基层党建服务站、孵化器党建服务点、企业党建服务墙等线下平台,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融入区域化党建格局。静安区“白领驿家”则在新媒体上开展思想动态“微调研”,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发布学习教育相关内容,推动党员形成“随手学”的良好氛围。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徐汇区“梧桐·SPACE”指导站关注到楼内不少青年是话剧达人,就组织他们表演情景剧《血色家书》。去年,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虹梅街道“虹梅庭”指导站为漕河泾园区党员设计“95天的听说读学行”项目,邀请学者讲党史故事,组织党员阅读经典文献,到红色教育基地寻找党建往事,提高党员的四个意识。
  目前,全市已有园区党建工作指导站178个、楼宇党建工作指导站622个。市委组织部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力度,对现有的党建工作指导站,加大指导力度,提升工作质量;对尚未建立的,加大支持和督查力度,年底前有条件的园区、楼宇都要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
  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位于虹桥地区的上海东银中心,现有入驻企业82家,白领3000余人。作为东银中心党总支书记、东银集团物业经理的王家珑,在“白领食堂”设置党务公开栏,并策划组织党员生活会。针对外企里隐性党员多的问题,王家珑主动找他们谈心,打消他们的顾虑,不少党员亮出了身份,还带动了一批白领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新兴领域党建需要一支讲政治、有能力、会创新的队伍,特别是要配好“班长”——支部书记。
  为夯实党支部书记队伍,黄浦区科技京城党委多次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岗前培训,建立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共同研讨党建工作新举措。针对外企对工会组织认同度较高的特点,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组推动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一肩挑”,已有26名企业党组织书记兼工会主席。在社会组织党建领域,上海多个区正引导推动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全市已有70%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负责人“一肩挑”。为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有关部门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举办15期书记培训班,培训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2000多人次。
  据介绍,上海各区已将党组织书记队伍培训列入市、区两级党校培训计划;有的区建立党组织书记与机关干部“双向挂职”制度,多措并举确保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市委组织部表示,“下一步还将举办园区、楼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加大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的力度。”
  党建工作助力发展大局
  上海提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落实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在此过程中,新兴领域党组织也发挥了应有的重要作用。
  目前,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已建立起制造、物流、金融、贸易、租赁等五个行业党总支,其中贸易行业党总支面向200多家企业收集100多个问题,主动对接海关等部门党组织,推动“关检联动”“先进区后报关”等贸易监管便利化制度的创新,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党组织处在改革一线,应发挥他们智力密集的优势,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上海跨越式发展中,我们绝不能缺席”,广大新兴领域党员表示,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实现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