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阳光明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令人振奋的消息也不断传来:江南造船复工复产后首艘超大型运输船交付;上海崇明全区复工复产企业106家,其中新批准复工复产企业70家;18个乡镇超市均实现有限开放;集贸市场、药店、银行网点,以及餐饮等逐步恢复营业;区域公共交通逐步恢复……这意味着上海崇明正迈着稳健的步子,向着回归正常生产生活前进。

复工复产干劲足

在新村乡,全乡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政府为企业正常运行当好“店小二”。“我们抓住物流和人员两个重要风险点,采用物流车辆提前24小时道口报备机制,分别派出8到10人专项工作组,进驻冠华和正大两个重点企业全天候指导督促。”新村乡有关负责人说。

城桥镇制定发布“六小行业”、商贸企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引,让企业、经营主有希望、有盼头;同时严把进门入场关、清洁消毒关、人员管理关、场所限流关、证照查验关,确保“成熟一个、开放一个”。

在陈家镇,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我们严格落实防控机制、员工排查、生产保障、应急预案,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有序推动复工生产,大家的干劲都很足。”特种电磁线厂生产科科长陈松说,复工复产以来,企业已恢复多条生产线。

江南造船刚刚交付的“PACIFIC INEOS GRENADIER”,是世界上舱容最大的VLEC船,既满足国际上最严格的排放要求,又保持了最佳的经济性,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江南造船在市委市政府、崇明区委区政府、市长兴岛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力克服建造难度大、周期紧张以及疫情带来的困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圆满实现了船只的按计划交付。

推动复工复产是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一招。记者了解到,崇明将持续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施分区分类管理,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和环境消杀,落实防疫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逐步集中恢复产业链供应链,加快企业、园区、楼宇等全面复工复产。

城乡烟火气渐浓

这几天,久违的“烟火气”重现沉寂已久的崇明城乡。在已开放的超市和菜场,市民们戴着口罩,凭购物证有序购物。

5月16日,在部分乡镇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崇明全区18个乡镇超市均实现“有限开放”。“一段时间以来,老百姓对物资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区经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半个多月以来,各乡镇因地制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条件成熟一家,有限开放一家。

同一天,崇明庙镇菜场、新村菜场首先恢复营业,按照片区分流、时段分流、人数分流的要求“有限开放”。摊位上摆放了蔬菜、肉类、鲜活水产、豆制品等,货源供应充足、商品价格平稳,目前主要以群众需求量大的产品为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崇明金融行业复市复工也按下“启动键”。5月16日,上海农商银行城桥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城桥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翠竹路支行、上海浦发银行崇明支行恢复营业,采取预约模式为客户办理业务。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7日,崇明18个乡镇累计开业商业网点466个,其中线下开业网点184个,包括菜场2家、国有保供超市42家、社会化超市32家、餐饮9家、药店72个、其他网点27个,实现所有乡镇商业网点对外开放全覆盖。此外,理发、洗染、邮政快递也逐步有序恢复。

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崇明在有序“开放”的同时,严格落实商贸企业复工复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各类基本生活业态门店疫情防控方案,全面实施“场所码”或“数字哨兵”,严格把好进门入场关、清洁消毒关、人员管理关、场所限流关、证照查验关等“五关”。

公共服务已启动

崇明区部分公交线路也已启动试运营。乘客们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扫码、测温。目前已恢复运营的是崇明城桥1路、城桥3路、城桥5路公交车,单程均在8公里左右,每1.5小时一班。此外,这些线路途经新华医院崇明分院,为市民看病就医提供了方便。公交上岗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每天进行抗原、核酸检测。崇明巴士公司将继续强化公交站和运营车辆防疫,进出的公交车遵循“一趟一消毒”的原则。

记者了解到, 崇明将分“向常态化防控转换”及“逐步恢复全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两个阶段,有序、合理、分批恢复区内水陆公共交通,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在延续城桥地区1、3、5路环线公交试运行的基础上,逐步开放部分跨乡镇公交线路,动态调整运行班次和时间间隔,努力满足地方居民通勤、就医配药、购买生活物资等日常出行基本需求。

同时,逐步恢复区内公交线路,跨区通行条件具备后,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逐步有序恢复水陆旅客运输服务。网约车参照社会车辆通行管理要求,视情况恢复运营。

城市运行方面,相应公共服务人员将逐步到岗到位,做好水、电、燃气、通信等的线路设备保养工作;对客轮、公交车辆、车站等调试“热身”,对公共道路、绿地等公共场所清洁保养,确保顺利重启和安全运行。政务服务和公共事业服务窗口将有序逐步开放,严格落实公共服务场所各项防控措施,定期开展区域消杀,做好人员健康管理,把好疫情防控“出入关”。

编辑:郭振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