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规定开网约车需持“两证” 滴滴客服:没有也能开

2018-08-30 23:05:00来源:解放网
  继滴滴顺风车后,有网友爆料称遭遇滴滴快车司机的言语骚扰,这名快车司机甚至直言想要和这名女乘客开房,而滴滴也已经将该涉事司机的账号封禁,而滴滴快车的安全性因此受到质疑。那么,所谓“高门槛”的滴滴快车真的完全规范吗?

  早在2016年,在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上海市出台了关于网约车经营服务的若干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车辆应当在本市注册登记,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驾驶员应当为本市户籍,同时,车辆和车主想要从事网约车,需要在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后,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下简称“运输证”)以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以下简称“驾驶员证”)。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不少网约车司机没有“驾驶员证”,而网约车平台对于司机也没有任何强制性规定。

  快车司机:“没证我们照样可以开”

  有着将近4年快车经验的吴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是湖北人,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靠着他一人工作养活。“你非要问有没有开网约车的证,总归是没有的,我们又不是上海户口。”吴师傅表示,此前,听说过开网约车需要运输证和驾驶证,但是又规定了沪牌沪籍,“我们这种外地来的,又不能考试,你没有证就不让开,养家糊口怎么办?”

  另一位来自安徽的费师傅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满足开网约车,他特意在一年前购买了一辆新能源车,“沪牌能跑的地方也多,赚得也就更多一点”。因此,如果只是单单想要取得车辆的运输证,费师傅觉得应该并不是难事,“但是那个驾驶证对我们这种人来说就比较难。”费师傅表示,考虑到必须要两证一起有才算是合规运营,“有一个证也没用,反正平台也没有强制规定,先开了再说。”费师傅说道。

  那么,现在市面上,到底有多少网约车司机和车辆有“运输证”以及“驾驶员证”呢?对此,近日记者一上午通过滴滴平台打了5次快车,5位司机均表示,车辆没有运输证,自己也没有取得驾驶员证。

  一位王师傅告诉记者,在自己所在的滴滴快车群里,大部分司机都没有这两种证:“听说过网约车要有证,但是没有证,我们也照样可以开,没有人强制规定啊。”另有一位牛师傅坦言,滴滴平台有要求快车司机具有网约车驾驶证,但是不是强制性的,“没有也不会怎么样”。

  滴滴客服:提醒司机没证别去机场

  昨天下午,记者以想要注册快车司机的市民询问滴滴平台客服人员,没有运输证和驾驶证,平台是否会不让过审核?

  对此,滴滴客服表示,根据上海新政,滴滴快车司机只要求是本地车牌,车轴距大于等于2600mm就可以,在记者反复询问,是否不需要两证时,客服人员也明确表示,没有两证也可以在滴滴平台上开快车。

  为了进一步确认滴滴对于快车司机的要求,记者再次致电滴滴客服,针对同样的问题进行询问,另一位客服也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同时,该客服人员提醒道:“如果您不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这种情况下遭遇交通运管执法的话会被抓处。所以建议您尽量不要去机场、车站这样有执法人员的地方接单。”

  业内人士:平台应落实主体责任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还曾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未取得平台、车辆、驾驶员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情节严重的驾驶员,被列入重点关注名单且6个月内仍拒不改正的,应当按照规定程序列入失信联合惩戒主体名单 (以下简称’黑名单’)。发生上述行为情节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的失信主体,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直接列入“黑名单”。

  但即便如此,没有运输证和驾驶证的司机依然活跃在网约车平台上,对此,就有业内人士指出,各网约车平台要加强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有关部门也要采取合适的监管手段。”

  该业内人士建议道,可以通过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平台经营者的法律责任,出台相关的法律进一步明确对于平台的相关规定,从而强化对乘客的保护。此外,需要实现监管部门与网约车平台的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网约车平台可以将部分数据进行开放,例如网约车型、驾驶员信息、价格标准等信息,以便政府监管部门进行监管。

  为什么要强调有证?

  车辆安全性能有保障司机更熟悉本地情况

  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平台没有强制定的规定,导致不少车主都无法重视起网约车的驾驶证和运输证,那么,有了这两种证,又能代表什么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满足取得运输证的车辆,在安全性能上一定有所保证,同时满足沪牌要求,因为早前上海市出台《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时,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主要是坚持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作为个性化交通,网约车应坚持适度发展的原则。同时,也是根据交通运输部《暂行办法》中有相应的规定,网约车不可异地经营。

  另外,能够取得网约车驾驶证的司机,一定是通过了网约车的考试,而从网约车考试的试题去看,全国卷是统一考试,主要围绕出租车政策法规、职业道德和应急救护等基本常识性内容。而上海则更加侧重于对本地实际情况的考查,大致内容包括上海的营运设施、营运服务规定、证件管理等行业法规以及道路交通、主要客源集散地、上海旅游景观等,还有轮胎更换等车辆使用维修内容。往往是对上海道路极为熟悉,同时具有一定职业道德水准的考生才能通过这样的考试。

编辑: 林馥榆

沪规定开网约车需持“两证” 滴滴客服:没有也能开

继滴滴顺风车后,有网友爆料称遭遇滴滴快车司机的言语骚扰,这名快车司机甚至直言想要和这名女乘客开房,而滴滴也已经将该涉事司机的账号封禁,而滴滴快车的安全性因此受到质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