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位列第17位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发布

2018-04-19 23:48:00来源:东方网
  今天,由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下属决策咨询机构——原上海市信息中心编制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在第六届“上交会”上正式发布。上海位列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综合评分百强城市第17位。
图片说明:全球科创中心综合评分百强名单
  《报告》选取了全球知名度较高、经济较发达、创新力较强的160多个城市或都市圈作为评估范围;本着“全球通行、横向可比、纵向可考、动态更新”的原则,构建了一套包括基础研究、创新活力、产业技术和发展环境4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的评价体系。
  美国仍是科技创新龙头 中国8个城市入围综合百强
  《报告》评出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综合评分百强城市分布于全球38个国家,其中北美、西欧和亚太科技创新中心最集中。美国占26席,超过总数的1/4。德国有9个,中国有8个。硅谷评分最高,纽约-纽瓦克紧随其后,上海列第17位。进入百强的8个中国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台北、杭州、天津。
图片说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综合评分国别分布
  综合所有评价指标和城市排名,美国目前仍是无可争议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最集中的地区。从基础研究评分看,波士顿代表了全球最高水平。北京和上海列第6和第20位。在产业技术评分中,东京名列榜首,上海分列2-10名,深圳列12位。创新经济评分前20名中,美国占据13位,且占据了前10位的8席。亚洲占4席,超过了欧洲。创新环境评分前20名城市中,伦敦和巴黎排名第1和第2,中国香港、上海分居第10、21位,巴西圣保罗、印度新德里跻身20强。
  上海创新领域存在短板 必须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报告》显示,上海在4个一级指标方面的表现都相对较为平均,但每个方面离排名靠前的城市均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缺乏世界一流大学和重量级科技奖项,超算能力偏弱;缺乏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创投、众筹等创新活动与上海金融中心地位不匹配,企业创新成长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的,在创新中最重要的创新人才也有待进一步集聚。”上海市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所主任李如心表示。
图片说明:全球科技创新TOP200高校分布情况
  如何加快上海科技创新的步伐?《报告》指出,创新主体是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价值所在,排名前10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无一不是学术大师云集、顶尖企业汇聚、一流高校支撑的城市。提升创新主体能力,汇聚创新资源,并打通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的通道,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所在。此外,创新环境对汇聚创新资源也至关重要。优化生态环境,营造文化氛围,加强设施建设,通过加强宣传和促进旅游扩大城市国际影响力,都有助于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编辑: 林馥榆

上海位列第17位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发布

今天,由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下属决策咨询机构——原上海市信息中心编制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在第六届“上交会”上正式发布。上海位列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综合评分百强城市第1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