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国产合成润滑油注入科技新动力

2017-03-24 1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 通讯员张婷)据调查表明,每年由于润滑不良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国民经济总值的1.5%。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米普科与中石油大庆化工研究中心合作开发的“超高粘度指数(UHVI)PAO润滑油基础油技术”,所制备的就是具有高性能、绿色化、高附加值特点的聚α-烯烃(PAO)合成润滑油基础油。该项目于日前获得201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米普科。

  据了解,优质的润滑油具有抗磨损性、清洁性、低温流动性和高温稳定性,不但能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还能节省油耗。然而要制备具有高粘度指数的PAO基础油,就不得不面临一系列问题,针对如何高选择制备高级α-烯烃、如何实现PAO组成设计和粘度控制、如何获得超高粘度指数等技术难题,米普科与中石油大庆化工研究中心联手开展了10余年的科技攻关。

  经过反复试验、研究,超高粘度指数PAO润滑油基础油技术取得突破,这种由烯烃聚合而成的润滑油基础油,具有超高黏度指数(≧140),如同身体可以自我调节适应各种环境一样,也能通过“自我调节”而适应温度变化,既能保证低温条件下的流动性,也能保证高温下的稳定性,从而保证发动机在极端温度下的正常运转。

米普科指导学生做实验。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机械装备制造业、军事工业的崛起,我国高品质Ⅲ/Ⅳ类基础油需求旺盛,2016年,中国润滑油市场总需求量约为750万吨。目前,米普科领衔的PAO润滑油基础油技术,已在国内多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获得应用,近3年实现新增产值近43亿元,增加税收2.7亿元,利润9.5亿元。

  尽管如此,米普科依然忧心:目前,欧美润滑油市场高品质Ⅲ/Ⅳ类基础油使用比例超过50%,而我国产能仅为6%,高端基础油依然严重依赖进口。“我们要继续深化α-烯烃齐聚催化剂设计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只有基础油品级超越了进口油,才能底气十足地去与它们争取市场。”米普科如此说道。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润滑油;科技进步;PAO润滑油;合成润滑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