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进“厕所革命” 上海已建成2166座文明公厕

2018-07-18 23:32:00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了解到,近期,市绿化市容管理局会同市住建委、市商务委、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卫计委、市农委、市文明办、市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本市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七月上旬,牵头各委办局组织召开了“公厕革命”工作专题推进会。
  目前,上海市文明公厕创建率中心城区达到92%,郊区达到82%,全市已有2166座文明公厕。为提高文明创建实效,公厕文明创建将从环卫公厕向社会公厕逐步拓展,进一步提高公厕行业文明进步指数。今后,将通过适时组织市民巡访、联合检查和纳入第三方专项检查内容等方式,加强社会监督,提升各领域公厕服务水平。
  今年计划新建64座环卫公厕,增配第三卫生间106个
  为加强2016版《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的贯彻落实,一类环卫公厕通过改建逐步设置第三卫生间,二类环卫公厕视环境条件和服务需要设置,并逐步调整男女厕位比例。对涉及儿童安全和方便儿童的婴儿椅、小便池、洗手盆以及特殊人群附属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设备,在细节上下功夫,提高设施设备的便利性、使用率和如厕保障能力。
  据统计,今年共计划新建64座环卫公厕,上半年已完成5座;计划改建253座环卫公厕,已完成13座(主要将在三季度完成)计划增配第三卫生间106个,完成6个。其他各领域也正在加大厕所改建力度,例如,市交通委出台厕所改造技术标准并启动新一轮地铁厕所改造:针对客流大、使用频率高的厕所增加厕位;针对排风不畅的进行通风改造,在条件成熟时增加在线监测氨浓度等。在进口博览会相关的2号线、10号线、17号线等线路上,增加厕位引导,将厕所全部设置在站台(收费)区内,便于乘客如厕和寻找。加快制定管理标准和保洁作业指导书。
  全市550余座公厕24小时开放冬季提供热水洗手
  今年,环卫公厕在强化公厕日常保洁责任和保洁质量的基础上,不仅继续提供便民服务箱、洗手液(肥皂)等便民服务,还结合周边市民需求和区域实际,在部分公厕进一步延长开放时间。截止目前,全市共有550余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今年50余座公厕计划延长开放时间,其中,奉贤区已于三月份完成23座。同时,加快推广免费提供厕纸的范围,倡导秋冬季提供热水洗手,目前全市9个区实行了全区域公厕免费提供厕纸,7个区实行部分区域免费提供厕纸;今年22座公厕计划厕位内率先提供免费手纸;205座公厕将在冬季提供热水洗手,其中浦东新区41座已落实。
  本市百座环卫公厕上,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实施服务信息公开并方便市民进行满意评价,并增加显示“迎进口博览会,创文明示范窗口,树上海服务品牌”等进博会知识。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做好“公厕APP”和云平台的推广。
  上海“最美厕所”评选活动7月正式启动
  厕所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为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绿化市容窗口保障工作,对标上海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目标,展现上海独有的城市温度,7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8年度上海“最美厕所”征集及评选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细微之处见文明--寻找上海‘最美厕所’”为主题,组织发动绿化市容、旅游、精神文明、交通、商务、卫计、农业、住建、经信等系统推荐申报本市的环卫公厕、旅游厕所及其他社会单位厕所,同时也鼓励广大市民通过“绿色上海”、“乐游上海”、“东方网”、“市容质监”等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推荐。主办方将通过专业评审、网络投票和媒体寻访等方式甄选出40座厕所入围候选名单,最终评选出20个“最美厕所”,并从人文、生态、科技、景观、创意等方面评选5个特色单项奖。
  评选活动采用社会推荐与行业申报相结合、市民评选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诚邀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投票。评选结果将于各大媒体,包括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公示及公布。初定于9月27日“世界旅游日”公布获奖结果,并于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活动当天对获评公厕予以表彰。
编辑: 林馥榆

推进"厕所革命" 上海已建成2166座文明公厕

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了解到,近期,市绿化市容管理局会同市住建委、市商务委、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卫计委、市农委、市文明办、市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本市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