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0余名同济学子带着课题开展暑期挂职

2017-07-18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由200余名同济学子组成的“同行计划”暑期挂职团队于日前陆续启程,奔赴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四川成都、宜宾、泸州、内江、资阳、自贡、凉山等7个地市州,湖南长沙,广西南宁、玉林,湖北黄冈和上海10个区,开展为期1-2个月的暑期挂职锻炼活动。

  据介绍,今年在校地合作战略的持续推动下,和近年“同行计划”暑期挂职锻炼活动开展的基础上,同济大学主动对接四川省、湖南省长沙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玉林市、湖北省黄冈市以及上海市各区,基于地方需求提出挂职锻炼岗位,共同选派同济优秀学子利用暑期赴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参加挂职锻炼活动,搭建人才培养的新平台。

  同时,“同行计划”也为有志于日后赴祖国西部、中部、南部省区工作的同济学子提供了解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好机会。以四川省为例,从近两年同济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来看,2015年和2016年,同济大学共有222名毕业生选择到“天府之国”就业,其中有25名同学录取四川省选调生计划。

  今年作为“同行计划”开展的第四年,经过面试筛选共有200余名同学成为参与者,并分布在全校27个学院的各个专业,涵盖本、硕、博各类学历层次。在各学历学生中,参与本次“同行计划”暑期挂职锻炼的学生又以研究生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在挂职期间,同学们还将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完成一个地方政府或企业迫切需要调研或解决的课题,同济大学还通过校友捐赠和地方政府支持,建立专门的“同行计划”基金,每年投入100万元来支持同学们开展挂职锻炼和课题研究。

  比如说,人文学院文艺学专业的研究生雷文宣此次挂职的地点是龙泉驿区山泉镇,在挂职期间,她将协助当地政府完成《山区乡镇如何塑造品牌特色产品》的调研课题;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挂职的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专业研究生费豪将在挂职期间完成课题《民族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办学条件改善研究》。

  据统计,此次参与“同行计划”挂职锻炼的同学们在出征前都领到了这样一个与挂职岗位相匹配的课题,在为期1-2个月的挂职锻炼期间,同学们均会以挂职锻炼+课题调研的方式进行实践,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同济大学;暑期挂职;调研课题

200余名同济学子带着课题开展暑期挂职

由200余名同济学子组成的“同行计划”暑期挂职团队于日前陆续启程,奔赴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四川成都、宜宾、泸州、内江、资阳、自贡、凉山等7个地市州,湖南长沙,广西南宁、玉林,湖北黄冈和上海10个区,开展为期1-2个月的暑期挂职锻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