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美术家协会李翔: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书圣文脉

2018-09-10 14:07:00来源:临沂日报

  【原题】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书圣文脉——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

  “很高兴能回到临沂参加第十六届书圣文化节,也很高兴同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如期开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于书画同源,李翔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书画同源,同质异体是书画家匠心的依据、创造的源泉,历代书画大家都秉承这个理念。书画同源也是中国书画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独特之处,其内涵幽远、哲思深邃,反映了中国书画家的高明和睿智。作为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同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以国家级展览的质量和规模,展现了当今中国画创作的最新成果,是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的一抹亮色。画展的举办将进一步加深人们对中国书画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推动临沂“书圣故里”书画文化的发展,更为美术家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本届展览整体呈现出立意新颖、内容鲜活、形式多样、质量上乘的鲜明特点。”对于入选同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的作品,李翔也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作品在现代语境中探索传统中国画语言的创新性表达,既有传统意义上的笔墨传承,又有对当代社会文化的生动诠释,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当下中国画的创作新貌。

  临沂日报记者 李萍

编辑: 刘海奎

中国美术家协会李翔: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书圣文脉

中国美术家协会李翔: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书圣文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