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公安110去年共接警1971万余起 总量降两成

2018-01-10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月10日消息(记者 林彦银 通讯员 刘贵增、蒋涛)每当遇到危险和困难,首先想到就是拨打110。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记者在山东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了解到,2017年,全省共接警1971万余起,其中“两抢一盗”警情27万余起,同比下降19.29%;事件类警情减少8.4万余起,同比下降87.2%;群众求助 301万余起,同比上升 42.05%。

  “今年“110宣传日”的主题是: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近年来,山东全省公安110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一目标,坚持问题为导向,深入推动指挥中心实战转型,接处警更加规范,打击犯罪更加精准,应急处突更加高效,服务群众更加优质,全省社会治安秩序保持持续稳定,110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丁冠勇告诉记者。

  信息化助力,打击犯罪实现精确制导

  近年来,110接处警系统、PGIS系统、视频监控平台、北斗定位系统、350兆数字集群对讲系统、4G图传平台、人像识别系统等相继落户各级公安机关指挥大厅,110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能够快速确定案发位置,实时展示现场图像,掌握周边执勤警车、警力、视频监控分布,根据现场情况一键指令、即时调警、快速处置,实现扁平化、可视化指挥调度,打击犯罪更快、更准。2017年2月5日12时48分,日照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市区发生一起摩托车抢夺警情。110民警立即通报街面各巡逻布控力量,并指令辖区派出所进行封堵围控。12时58分,巡逻民警发现嫌疑人。110指挥中心及时跟进调度,指令派出所、特警、交警等周边巡逻力量合力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动态防控,治安防范无缝隙

  山东全省公安机关按照“就近出警”的原则,强力推行“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动态出警模式。根据发案规律特点,突出加强重点单位(部位)、重点小区、重要场所,案件高发路段、区域巡逻防控,采取着装巡逻与便衣巡查相结合、定点执勤与动中备勤相结合、警车巡逻与徒步巡逻相结合、专职巡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方式,确保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防控,提高社会治安动态防控能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安全感。2017年10月18日9时18分,聊城冠县公安局110接李某某(女)报警称:有一男子抢走了她的背包,背包内有金戒指、手机及现金等物品。110接报后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出警,民警根据110提供的信息,驱车带受害人沿S329省道向东追击,9时30分许,将抢劫犯罪嫌疑人袁某某抓获。该案从案发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不到20分钟,这让刚刚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也不禁感叹公安机关来的太快了。

  情系群众,扶危救难上一线

  秉承110“情系民生、扶危救难”理念,山东全省公安机关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相继推出“110救援绿色通道”“110护校”“紧急查找走失机制”等护民爱民措施。同时,加强与民间团体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建立联动协作机制,积极打造联动救援“绿色通道”,及时救援遇险群众。

  2017年8月4日6时15分许,青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一名台胞报警称:其在青岛大学附近一家宾馆6楼房间中风。该台胞因中风导致言语不清,民警经工作确定其大体位置后,立即就近派警前往救助。经过大约半小时查找,民警终于在宾馆房间找到意识模糊的台胞唐某安,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2017年11月23日21时18分,烟台市公安局110接到北京网民李某某的微信报警称:有用户在其微博留言区留言称自己服用了药物,企图自杀。该用户位置显示在烟台莱山区,其它信息不详。接报后,110民警从微博留言线索入手,指令芝罘、莱山相关派出所连夜进行走访摸排。22时40分许,确定自杀人员为烟台某中学高三女生张某。民警立即联系到张某的父亲,向其告知该情况。并协助张某的父亲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2017年10月14日21时许,潍坊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朐山北面句月湖中跳湖,生死不明。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度街面巡逻力量。民警李师庆迅速带领巡逻人员赶到事发现场,穿着秋衣秋裤直接跳入了冰冷的湖水中,在战友的协助下将落水者救到岸上,桥上围观的群众情不自禁地发出热烈欢呼。

  据了解,2017年,山东全省公安机关接受群众求助警情 301万余起,较上年增加 89万余起。

  群众正确使用110,全省接警总量降两成

  有困难找警察,但无事拨打110电话取乐、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等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无效报警和假报警行为大量占用了警方有限的资源,严重干扰了警方的正常调度,有可能使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帮助。警方提醒,110报警电话是维护社会治安、保障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凡是无事拨打110电话取乐、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等滋扰公安机关正常秩序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给予处罚和打击。

  2017年10月18日20时39分至21时21分,邵某某酒后谎报警情,先后8次拨打110报警电话,严重影响110报警台接警、其他群众报警、派出所处警。烟台警方迅速出警将违法其抓获,邵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芝罘分局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伍佰元。

  2017年10月15日晚11点许,淄博市司某报警称自己在松龄路派出所辖区内被两名男子抢去手包一个还有金项链一条。后经公安机关调查,司某因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不但没有悔改之心,反而在酒后报假警谎称被抢夺以泄私愤。淄川警方将涉嫌谎报警情的司某抓获,依法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200元的处罚。

  为摆脱民警被群众要求送早餐、捉壁虎、接孩子等非警务警情的干扰,把有限的警力集中到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上,山东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以及社区宣传栏等平台,深入宣传110职能权限,让广大群众了解公安机关受理报警的范围和群众求助范围,变“有困难找民警”为“有危难找民警”。同时,广泛宣传报假警的违法性,引导群众正确使用110,减少“非公安警务”报警和避免无效报警、乱报警等情况的发生。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山东全省110接警量连续两年实现下降,降幅近两成。

  相关链接:

  110职责范围及如何正确拨打110

  110职责范围

  2003年5月,公安部制定印发《110接处警工作规则》,明确规定了110报警服务台接受电话报警、求助和投诉的范围。

  受理求助的范围包括: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民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态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工作、学习、生活秩序和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生命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什么情况下可以拨打110

  当公民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发现国家财产、他人生命财产受到不法侵害,遇到交通、生产等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现刑事、治安案件线索及其它事故苗头,遇到自身不能解决,需公安机关帮助的急、难、险、重等事宜时,可随时拨打110。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急、难、险、重”四字,公民经自身努力能够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不要随意拨打110,更不能无事拨打110取乐或恶意骚扰。

  拨打110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正确了解、使用110报警电话,明确110的职责范围。

  ●打电话时,注意110接警员提示的要点,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讲明所报警情发生的地点、时间、目前状况、报警事由和联系方法。若事发紧急、突然,请尽量保持镇静,尤其要把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位置讲清,也可以提供现场附近的明显标志物,如建筑物、有字号的商店或其他标志牌。

  ●尽量克服焦躁情绪,语言简练、吐字清楚。

  ●如实反映事件的实际情况,不夸大、不歪曲。

  ●拨打110后,请保持通讯畅通,以便公安民警随时与报警人联系。

  ●如无特殊情况,报警人在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注意观察民警到来,在民警到来后主动联系。

  ●报警人应积极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工作。

编辑: 林彦银

山东公安110去年共接警1971万余起 总量降两成

每当遇到危险和困难,首先想到就是拨打110。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记者在山东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了解到,2017年,全省共接警1971万余起,其中“两抢一盗”警情27万余起,同比下降19.29%;事件类警情减少8.4万余起,同比下降87.2%;群众求助 301万余起,同比上升 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