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 每年为800万老年人免费查体

2017-07-31 16:51:00来源:鲁网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范金鑫 实习生郭松潇)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年来,山东省将老年人健康管理纳入山东省委组织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每年为800余万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费健康查体,加强老年人体检数据的分析,创新服务模式,维护老年人健康,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健康水平。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尤其山东省作为全国第一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16年底,山东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0.72%,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3.18%,有1310.97万人。维护好老年人的健康,对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老年人这一群体,山东省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将老年人健康管理纳入省委组织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老年人健康管理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每月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制度,定期对各地工作质量进行抽查考核,确保服务质量。

  二是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2009年以来,每年为800余万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费健康查体,查体内容包括一般状况、生活方式、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腹部B超等60余项指标的健康查体,根据查体情况逐个进行健康评价和健康指导。对于查体中发现的老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纳入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每年提供至少4次以上的随访服务,对体检中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建议定期复查或转诊。根据调查,全省老年人接受的免费体检服务中,80%以上是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供的,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满意度达到99.10%。

  三是加强老年人体检数据的分析。2016年老年人健康体检数据分析发现,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异常比例高达86%,其中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患病率分别为37.19%、12.30%、10.65%、8.16%和4.86%,肥胖人群达到14.16%,生活不能自理老年人占1.59%。这些数据为我们制定老年疾病防治策略、全面做好老年人疾病防治和医养结合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四是创新服务模式。各地根据老年人实际情况,购置了查体车,进入村居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查体服务。开展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每位签约老人配备一个家庭健康管家团队,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等上门服务。

  下一步,山东将继续扩大老年人健康管理覆盖面,逐步将接受职工查体等其他免费查体服务的老年人纳入健康管理范围,不断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质量和效果。大力推进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优先签约、优先服务,分层分类设计适合老人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的签约服务包,为老年人提供方便有效、连续综合的医疗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进行疫苗接种、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健康指导,提高自我保健意识,降低老年人危险因素水平,提高生存质量和身体素质。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

山东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 每年为800万老年人免费查体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年来,山东省将老年人健康管理纳入山东省委组织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每年为800余万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费健康查体,加强老年人体检数据的分析,创新服务模式,维护老年人健康,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