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群租房调查:200平方米房内住了40多人

2017-07-31 14:38: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7月31日讯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多位居民来电反映,称在自己的楼下来了一批租房者。因租房子的人数有点多,居民们很担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下午1时,济南市历下区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3号楼门口,记者发现地上堆着二十几张未安装的高低铺床板、床架。从上午开始,租客和楼上的业主已经在此僵持了近3个小时。

  200平群租房竟要住40多人,邻居深受其扰

  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的一位业主表示:“我从外边回来以后看门口有很多床,我就问有一个小孩这里是什么情况,小孩说那是16楼搬家 。”

  在16楼的1601,记者发现这是一套200平方左右的房间。房间内已经运上了几个床板,但是还没有安装。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中国铁建国际城在这周边也算是一个高档小区,交房3年,已有很多业主入住。中国铁建国际城共有11栋居民楼,听业主说,像这种房屋群租现象非常多,而一套200平米的房子,多者住着近30号人,每栋楼都有三四户成为了群租房。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自从搬进这个小区居住,直到现在很多业主都深受其害。这栋楼上办公的、食堂的人,比楼上居住的业主都要多。”

  经过多小时的僵持和物业的协调,下午四点钟左右,堆在地上的床板又被搬上车运走。租客不再租住这套房子。

  群租房内房客多,家用电器存隐患

  一个屋里住着好几十口子人,确实很危险,一旦发生火灾,这么多人在一个楼层想逃生都很困难。虽然租客不再租用这套房子,那么这个小区像这种情况到底还有多少呢?在济南还有这种情况吗?

  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3号楼的1001号房,被这里其他的业主戏称为“10楼食堂”,中午和晚上都有四五十号人来这里吃饭。一进去,难闻的味道扑鼻而来。房内共摆放着近20张上下铺,就连储物间内也被安排了两个人,私拉乱扯的电线和随意安装的家用电器让人十分担忧。

  一位业主说:“群租的用电、用水、用气儿相对来讲负荷量比较大,再加上是夏天,如果电线着火或者煤气泄漏,对我们整栋楼、整个小区的安全影响都非常大。”

  空间狭小、物品堆放多、生活用火、用电不规范,消防安全设施几乎没有。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并且这些租客也不注意自己的形象,我行我素。

  业主表示,他们对面楼上有一些群租的男同志,平时都是光着膀子来回在屋里走动,也不拉窗帘。特别是晚上的时候,他们洗完澡就在屋里来回走,这样对孩子影响也不好。除此之外,由于居住人数的增多,也给业主的上下楼带来了不便。

  这些租客以企业员工和年轻人为主,彼此上下班时间不规律,通常在业主要休息的时候是员工下班高峰期。到晚间人员嘈杂,影响周边居民睡眠。

  业主告诉记者,中国铁建国际城的11栋居民楼几乎每栋都有这样三四家群租现象,除被用作公司员工宿舍外,还存在给公司当作办公用地,或任意隔断房间,租给单位员工居住的情况。对于这种请况业主也是多次给物业反映。

  对此,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作为物业服务方也很被动,我们只能起到一个调节的作用,在和业主以及承租方之间做一个沟通和协调。”

  那么像这种情况在济南是否还有别的地方存在呢?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花园路的花园小区,而这里大部分出租的房屋都是被隔开的,本来两室一厅的格局隔成了四个房间,房间十分狭小,整个房间只有一个很窄的通道,没有发现任何消防设施,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正斌表示,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出租住房应当是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但是在咱济南,截止到目前并没有出台相关规定。另外,对于改变房屋结构及存在消防隐患的房屋是不得出租的,违反这两个规定,应由当地房产管理部门进行处罚,可以处以最高三万元的罚款。但在实际执行当中可能会需要包括公安、建委、消防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才能彻底改变这一违法现状。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铁建;国际城;小区;租客;济南市历下区

济南群租房调查:200平方米房内住了40多人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多位居民来电反映,称在自己的楼下来了一批租房者。下午1时,济南市历下区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3号楼门口,记者发现地上堆着二十几张未安装的高低铺床板、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