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防肠梗阻 老年人少吃糯米、柿子……

2017-07-13 11:01:00来源:羊城晚报

  肠梗阻是常见病,尤其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老年人肠梗阻,除了炎症、肿瘤等相关疾病外,大多数为粪石性肠梗阻。医生建议老年人尽量少吃不易嚼烂、易形成团块的食物,如糯米、柿子等,预防肠梗阻,如果两三天都没有放屁、排便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老年人为啥易患肠梗阻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岳辉介绍,老年人由于全身各脏器的退行性改变,肠道功能低下,肠道的消化、吸收、分泌、顺逆蠕动等功能易出现紊乱,很多食物在老年人的肠道不容易消化,还有老年人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加之肠蠕动无力,常有习惯性便秘,食物残渣聚集成的粪块引起肠梗阻。

  肠梗阻一旦被确诊,若内科治疗无效者,很多都需要立即手术治疗,尽快排除梗阻,以便恢复肠道的正常功能。若延误时机,势必造成肠坏死、肠穿孔、腹膜炎、中毒性休克,甚至危及性命。

  肠梗阻都有哪些症状?

  停止排气排便。完全性肠梗阻发生后,病人会停止排气排便,因此,老人家应注意自己的排便规律,对习惯性便秘的老人而言,更应重视自己的排便频率,不要误以为只是便秘而已,若两三天都没有排便排气,伴腹胀腹痛,必须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肠梗阻早期发现,大多可以通过药物、胃肠减压或者灌肠等方式帮助排便排气,阻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腹胀。梗阻发生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腹胀,其程度与梗阻部位有关。高位肠梗阻腹胀不明显,低位肠梗阻及麻痹性肠梗阻腹胀显著,遍及全腹。

  腹痛。阵发性绞痛,疼痛多在腹中部,也可偏于梗阻所在的部位。腹痛发作时伴有肠鸣,自觉有“气块”在腹中蹿动,并受阻于某一部位。

  呕吐。在肠梗阻的早期,病人会反射性呕吐,吃口饭或喝口水都会吐。

  若出现以上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一般通过X光片就能确诊是否肠梗阻。

  如何预防肠梗阻?

  岳辉介绍,老年人肠梗阻以实物性肠梗阻居多,因此,饮食的选择很重要。老年人应多选择易消化、含纤维素多的植物性食物,少食动物性食物。食物加工或烹饪要精细些,以利咀嚼。动物类食品最好熟烂后食用,以便于消化吸收。一些不易嚼烂、易形成团块的食物,如糯米、柿子、山楂、香菇、竹笋、黄豆芽,动物筋膜、肌腱等,要尽量少食。

  进食时充分咀嚼,对于牙齿脱落的老人最好安装假牙或种植牙,以免食物咀嚼不全。

  对于便秘的老人,平时可多活动、多饮水、少吃辛辣食物,必要时可选用些药物调节肠道分泌功能,促进肠蠕动,帮助粪便软化。(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游华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老年人;排气排便

预防肠梗阻 老年人少吃糯米、柿子……

预防肠梗阻 老年人少吃糯米、柿子……,肠梗阻是常见病,尤其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