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月科学流言榜发布:打针西瓜传闻卷土重来

2017-07-31 16:24:00来源:新民晚报

  盛夏,网络流言也自动调至“高温”模式:各种夏天“传说”,成为微信微博热文刷点击率的“杀手锏”。日前,由北京市科协、中国晚报科技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学会等联合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揭穿了不少夏日“热文”的真面目。

味道甜美的西瓜。 胡耀杰 摄

味道甜美的西瓜。 胡耀杰 摄

  “啤酒肚”是喝出来的?

  酷暑喝啤酒,爽!可是,小心“啤酒肚”。因为啤酒是“液体面包”,喝多了就会造成啤酒肚。

  【真相】 “啤酒肚”的成因是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真正的“啤酒肚”是肚子上堆积了很多脂肪,脂肪来源于过量的能量。即使不喝啤酒而脂肪堆积较多的女性,腹部也会肥大。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工程发展部教授级高工李红指出,能量过剩来源于两方面,第一是能量摄入太多,第二是能量消耗太少。能量过剩后以脂肪形式存在,容易在腹部堆积,这与喝啤酒没有直接和必然的关系。真正有相关性的是消费食品的方式和生活方式。

  德国联邦营养医学会有研究显示,“啤酒肚”与男性的遗传基因有关。好饮啤酒者出现啤酒肚乃至肥胖的几率,并不比不喝啤酒的人高。

  O型血最招蚊子?

  夏季到,蚊虫多。许多人相信,O型血比较甜且香,特别招蚊子。

  【真相】 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它能分辨出人体细胞活动所产生的某些分子,只要你在呼吸、出汗或是散发热量,你的温度,你释放出的水蒸气、二氧化碳,你汗液中的化学物质,都在诱惑着蚊子,让它们循着踪迹找到你。

  那么,血型与蚊子到底有没有关系?各国的科学家和媒体都做过大量的实验,目前的结论是没有直接关系。如果非要从验血报告中寻找蛛丝马迹,不妨留意“嗜酸性粒细胞”这一项,此项偏高者更投蚊子所好。

  真的有“打针西瓜”?

  夏天最消暑的水果是西瓜。不过,据说现在瓜农都给西瓜“打针”。“打针西瓜”注射的是禁用食品添加剂——甜蜜素和胭脂红,让西瓜瓤红、好看、多汁、甜滋滋。

  【真相】 针对流言,深圳检验检疫局对辖区6家西瓜企业、加工厂进行了突击检查后抽样送检,都没有检测出糖精钠、人工色素和红药水(汞溴红)等成分。甚至有专家进行注射实验,结果证明,打针后的西瓜果肉颜色不均匀,且由于针孔处容易感染细菌,造成西瓜易腐烂。

  无论是在西瓜生长中还是采收后,对西瓜果实进行注射液体物质,它都不可能吸收。植物只有通过维管束组织才能吸收水分与营养,强行注入到果实中,注入物会在微小组织内积累,并且破坏西瓜瓤组织特性,绝不可能有传言中“红色的西瓜瓤和丰富的汁液”。也有实验为证,无论针孔大小,注射过的西瓜,存放两三个小时后,针孔外圈都会开始泛黑,很容易发现。如此卖相,摆出来也无人问津。

  “夏练三伏”汗要出透?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夏天公园里随处可见挥汗如雨的中老年人。他们大多相信这句“名言”,追求让汗要出得透,健身才有效。

  【真相】 专家提醒,健身不能盲目追求运动快感,特别在夏季,健身者更要注意把握运动的度,以免消耗过多,损伤人的某些机能。

  夏季要适当出汗,但并非要运动到大汗淋漓,这样易造成身体脱水。夏季运动后人的体温明显升高,很容易中暑,所以一般人应避免极限运动和无氧运动,最好采用有氧匀速运动,心率控制在小运动量区域,即120次/每分钟左右即可。

  中老年人还应该慢一些,因为中老年人如果盛夏过度运动,出汗多会导致血液黏稠,再加上天气炎热,很可能没健好身,反而导致心脏病、脑梗的发生。实际上,夏季运动比较适宜选择早晨或傍晚,地点选择在有遮阳的地方。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可根据个人体质和运动强度适当调节。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打针;啤酒肚;组织特性;微小组织;维管束

七月科学流言榜发布:打针西瓜传闻卷土重来

盛夏,网络流言也自动调至“高温”模式:各种夏天“传说”,成为微信微博热文刷点击率的“杀手锏”。【真相】 专家提醒,健身不能盲目追求运动快感,特别在夏季,健身者更要注意把握运动的度,以免消耗过多,损伤人的某些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