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辛明军:千年运河,渔鼓声扬

2017-04-21 16:43: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济宁4月21日消息(记者 唐磊)未见其身,先闻其声。在演奏过程中,这件长长的乐器自始至终被蓝色的毛绒布所覆盖,但是那清脆悦耳的声音却紧紧地抓住了你的耳朵。这件乐器叫渔鼓,又称道筒,是一种流行于湖北、湖南、山东等地区的传统乐器,常用于戏曲表演。而演奏者就是济宁金乡的辛明军,辛明军是著名的渔鼓艺人、人称“渔鼓王”高永坤的关门弟子,为张门十九代传人。

  初中毕业后,在老师的指引下,辛明军踏上了学习渔鼓的道路,如今已经有近四十年的历史,如此漫长的岁月中,渔鼓早就成为辛明军生活的一部分。如今的辛明军不仅是渔鼓的传承人,他也是金乡县高河镇魏楼村支部书记,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平日里的他,除了忙于农活和处理村级事务外,还经常在村里或者周边的村庄进行巡演,三十余年来,给群众带去渔鼓演出达600余场。“我的剧目一般是自编自演,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咱们党的惠农政策进行创作,都很接地气,很传递正能量,确确实实老百姓接受认可,很受大家欢迎。”

  近四十年的时光,辛明军见证了渔鼓的兴盛, 也经历了渔鼓的低迷期,“有一段时间,(渔鼓)受到了电视,网络等影响,渔鼓有过一段低迷的时间,不过有时候我还是会拿出来唱两嗓子,不能把这门艺术忘记了”,不过随着国家以及地方政府对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渔鼓以及其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散发了活力,如今的渔鼓已经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项目,这让辛明军看到了渔鼓传承下去的希望,“我从小就很痴迷“渔鼓”,我既然学了,就不能看着它失传,我可以不考虑任何报酬,把这门古老的民间曲艺发扬下去,使之发扬光大,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辛明军这样告诉记者。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渔鼓;非遗传承人;辛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