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非遗皮影传承人曹志勤和他的皮影戏班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老曹的“宝贝”(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央广网银川5月1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戴辉曙)曾几何时,皮影戏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总有一些人在坚守着古老的文化。今年67岁的宁夏西吉县震湖乡陈岔村农民曹志勤是西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传承人,演了半辈子皮影戏的曹志勤如今身边除了几个戏班的老伙计,就剩那些上了年头的一箱皮人。那都是他的“宝贝”。

  20世纪50年代,西吉县皮影戏发展十分兴盛,全县有近一百个皮影戏班,每到农闲时节,农人们便聚在一起看表演。自幼喜好文艺的曹志勤从小便拜师学艺。在80年代,曹志勤的戏班一年可以演上几十场。为了将这门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西吉县2008年成立了西吉皮影艺术团,曹志勤任团长。

  如今,曹志勤的大女儿曹玉萍不仅将皮影戏继承了下来,还受聘于国家5A级景区——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并在此演出。儿子曹永归是第二代传人,农闲的时候父子俩常在自己家里摆弄皮影,他们最高兴的事莫过于给老百姓演皮影戏为大家带去欢乐。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朱琪作者:  日期: 2015-05-19 17:31:00
标签:皮影戏;非遗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