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2016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启动

2016-03-13 11: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1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潘静)这两天,新疆师范大学的校园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学生,这是新疆首次依托高校举办“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班”,让来自民间的草根艺人在象牙塔里勾画起传统工艺的振兴梦。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一间教室里,只有初中学历的杨彩霞托着下巴,认真地听老师讲色彩搭配的基本原理。凭借自学的编织和刺绣手艺,今年35岁的她在阿勒泰市红墩镇阔克萨孜村先后开办起一家手工编织合作社和一所培训学校,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而事业做得越大,她越感到开拓市场后劲不足:“大家的刺绣店里都是千篇一律,也没有什么特色。现在就是想过来学习一下,和民族的刺绣结合,做一些有特色的。”

  和杨彩霞一样,出生于刺绣世家的库勒加孜拉·克兰拜从小熟练掌握哈萨克族刺绣手艺,但因为缺乏创新,绣品很难卖出好价钱:“我们小时候姥姥他们做的是比较古代的,到了我们这,我们会绣,但是我们不会搭配,现在要学基础的。比如说苏州绣得特别好,把我们哈萨克的手绣发展到那么好。”

  今年,依托国家的财政支持,自治区首次在高校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3月份举办首批2100名刺绣和花毡制作的中青年传承人培训班,后续还将开展8期非遗传承人群普及培训,以非遗中最能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类项目,促进传统工艺振兴。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松说:“这些绣娘们从绣品的工艺上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对于产品的创新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这个恰恰是高校培训的一个强项。这次培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文创,将传统工艺和当下人们生活做一个紧密的对接,转换成现代人生活中的必需品。”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新疆;非遗传承人;培训计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霍城农家美食总动员暨首届全疆斗鸡大赛欢乐启幕

冬去春来,蛰伏了一冬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感受生机勃勃的春天。昨天,新疆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农家美食总动员暨首届全疆斗鸡大赛拉开了伊犁河谷“爱新疆·游家乡”春季旅游的序幕。

2016-03-13 08:39:00

新疆代表团提交重点建议 补齐发展短板筑牢发展基础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一批重点建议。包括设立南疆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基金、在和田地区设立国家级经济发展试验区、加大对新疆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力度等。这些建议,聚焦补齐新疆改革发展短板,筑牢新疆永续发展基础,也关乎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016-03-13 08:16:00

新疆兵团首家现代城市图书馆开放

经过1个月试运行,“戈壁明珠”石河子市新图书馆本周末正式对外开放,实行免费办证、免费借阅。

2016-03-12 15: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