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女子一时兴起当网约车司机 三个月后竟发现新商机

2018-04-23 09:30:0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田心在车上专门准备的零食,还配置了小型冰箱。(朱虹 摄)

  “食物可以带给人安慰。”在成都网约车女司机田心(化名)看来,当堵在路上时,零食是暂时缓解乘客焦躁情绪的法宝。

  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后,田心发现,一些乘客因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出现没时间吃饭的情形,于是就增加了零食消费的可能性。“我在车里配置了小型冰箱,专门用来存放冷饮、面包等零食。需要的乘客自取后,扫码付款即可。”

  一时兴起做了司机 意外发现销售商机

  田心告诉记者,或许因为自己本来就不讨厌开车,也喜欢对各种职业尝试,有一天突然就想去开网约车了。“账号注册了三年,以前只是偶尔接个顺风车,没想到就真开上了。”田心说,辞职后的空档期,让她决心尝试这份职业。

  “每天都会接到各式各样的陌生乘客,大多都在为生活奔波。有人坐了一半说想在三环逛一圈再去目的地,也有一上车就开始哭的女孩,还有上车后因孩子哭闹,需要安抚的妈妈。”田心说,生活不易,乘客各有各的焦虑。

  “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经常有乘客买水。而简易的饼干、牛奶、卤蛋则成为了一些乘客的早餐,这让他们下车后愉快的直接走上了工作岗位。一些小女生会买点小零食,免费的口香糖被许多乘客放进嘴里,每当看到这些都觉得很开心,因为自己的准备没有白费。”田心说,车上提供零食的创意,来自于自己打车时的乘车需求,“觉得这样会更好的服务乘客,事实上也的确服务了很多有需求的乘客。”

  “网约车的基础服务分是80,还有星级评价,系统会根据你的服务和乘客评价升分、降分。到现在接了一千多单,已经做到了‘服务分’满分和五星司机。算是乘客对我的认可,也是作为这份职业的骄傲,毕竟要么不做,要做就努力去做到最好。”让田心感到快乐的是,很多乘客都觉得有创意、很方便,“看得出来很喜欢这样的车,当然有没有不喜欢而没讲的则无从得知,只能从目前乘客乘坐后的服务评分来判断。”

  有增值服务的车或成为趋势 标准化服务配备很关键

  三个月的网约车驾驶经历,让田心获得了满足感,意外发现的商机在她看来也应该很有发展前景。

  “希望有一天乘客可以通过平台直接叫到有这种特殊服务的车,车上有各种饮品、零食、方便米饭、等等,就像不同价位的专车服务通道,乘客可以自主选择一样。”经过三个月的尝试,田心对这种经营模式有了自己的看法。

  “平台统一订购,才能降低成本且确保产品质量,让乘客放心购买。同时,很多司机为了接单常常不会停下来吃饭,就在路边随便买点零食垫饱肚子,司机本身就是消费群体。当然,销售所得应部分分享给司机,以此良性循环。”田心认为,从销售模式上来说,提供的饮品、食物应由公司统一标准化配置。

  对于,具体如何实施,田心说,网约车公司统一采购食品后可以打上公司印记,提醒乘客购买带标记的产品,规避司机更换产品销售。定向配置给愿意提供这项服务的司机即可,而司机则需交付所有产品销售价格的押金,承诺销售真实,对服务好的司机还可给予司机销售奖励。

  “这项创意能为乘客带来更多便捷服务,也具有延展性。例如和外卖公司合作,叫车前乘客通过APP提前选购好商品,当车向你缓缓开来的时候,你想要的东西也在车上准备好了。”田心说,如果网约车初创时期的“价格大战”,是为了普及用户的出行习惯,那么,提升服务质量则应该成为眼下的关键。(朱虹)

编辑: 郑轶

成都女子一时兴起当网约车司机 三个月后竟发现新商机

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后,田心发现,一些乘客因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出现没时间吃饭的情形,于是就增加了零食消费的可能性。对于,具体如何实施,田心说,网约车公司统一采购食品后可以打上公司印记,提醒乘客购买带标记的产品,规避司机更换产品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