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昌一米粉店约定环卫工免费吃米粉 故事源于当年一句话

2018-09-06 11:57:00来源:成都商报

  高兴念在店里忙碌

  一句安慰

  三年前,一位环卫工的一句话,给她安全感。

  一份感恩

  三年来,她的米粉店一直对环卫工免费。

  一种尊严

  来免费吃的环卫工并不多。他们觉得“不好意思”。

  早上8点多,像往常一样,西昌的环卫工人马沙走进宁远桥的一家米粉店,店里的员工很快为她下了一碗羊肉粉。吃完后,马沙拿起扫帚又忙活去了,没有付钱。原来,米粉店的老板高兴念和环卫工人们有一个特殊的约定:环卫工人在店里吃米粉一律免费。高兴念说,三年前的一次经历,她被环卫工人的一句话感动,从此定下了环卫工人免费吃米粉的规定。

  三年过去了,高兴念的米粉店发展到了5家,依然坚持对环卫工免费,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到她的店里吃粉,但人数很少。环卫工人也很“体恤”老板,他们说,“高姐是个好人,她给的恩惠,我们记在心里,去吃一两次可以,但免费次数多了,就不好意思了,人家做生意也不容易。”

  “小事一桩”

  一碗热米粉,聊报当年恩

  三大碗羊肉粉,一分钱都不收

  9月4日早上5点过,天刚蒙蒙亮,西昌市宁远桥头,街道上还没有什么人,马沙挥舞着手中的扫帚,这是她做环卫工人的第16年。一轮打扫后,上午8点过,马沙和两名同事来到宁远桥的“高姐羊肉”店,刚走到门口,店员就热情地给她们打招呼,下粉的员工早有默契,下了三大碗,加了足量的羊肉。不到几分钟,大碗羊肉粉见底,马沙和同事没有付钱,她们连忙向店家道谢,然后返回工作岗位。

  店里价格表显示,小碗的羊肉粉卖10元,中碗12元,大碗15元。“我们环卫工人一个月只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大家平时都是省吃俭用,如果花15块钱吃一碗粉,肯定舍不得。”40岁的马沙皮肤黝黑,她是凉山州越西县人。“店家提供免费的早餐,我们都很感激。”

  马沙说,她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了。“我做了16年的环卫工人,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好心的商家,觉得特别暖心。”

  在西昌,很多环卫工人,都认识这家米粉店的老板“高姐”,她的名字叫高兴念,凉山会理人。高兴念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一件小事,免费没有其他目的,主要是觉得环卫工特别辛苦,她曾被西昌的环卫工人感动,想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当年一句安慰,让她感念至今

  今年48岁的高兴念,剪着一头干练的短发,她说她出生在农村的贫苦家庭,自己没念多少书,创业路上也经历过很多失败。至今,高兴念还记得,2015年她的第一家米粉店在西昌福新路开业,那个冬天很冷,一个寒风刺骨的早上,一个醉酒男子嚷嚷着跑到店里,当时店里只有她一人,心里感到害怕。这时,店门口的一名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立马过来,并对她说,“高姐,有我在,不怕。”醉汉看见有人前来,悻悻而去。

  “至今都不知道她的名字,那句安慰的话让我很感动。”高兴念对成都商报记者说,当时天气很冷,为了感谢帮忙,就决定免费请这名环卫工人吃一碗米粉,但是被婉拒了。从那天起,高兴念就决定,以后只要环卫工人来店里吃米粉,一律免费。

  高兴念介绍,目前她在西昌开了5家店,每家店都坚持对环卫工免费。多名附近的商家证实,自从高姐的米粉店开业三年以来,就一直对环卫工人免费。隔壁的商家南女士表示,在西昌福新路一带,大家都知道她的善举。

  不过,当推出环卫工免费吃规定以来,并没有像其他人想的那么火爆。“一开始,来的环卫工人还多些,后来就慢慢少了,现在一天每个店平均只有几个,甚至还不是天天都来。”高兴念坦言,自从免费规定在各店张贴出来后,来免费吃的环卫工人并不多,这是她没有想到的。

  “不好意思”

  为啥不愿吃?他们这样说

  丈夫

  环卫工不愿免费吃 他只好玩了个小“套路”

  来免费吃的环卫工少,起初,高兴念还以为是自己的问题,还特意嘱咐店员,给环卫工多煮点米粉,多加点羊肉,但情况依然如故。连续两天的早上和中午,成都商报记者蹲点也发现这个奇怪的现象,来免费吃的环卫工人寥寥无几。在西昌长安福新路总店,周围路段的环卫工人有20多人,多名环卫工人表示,“只有四五个人去吃的次数多点。”在西昌宁远桥分店,周围路段的环卫工人有30多人,多名环卫工人表示,“只有三四个人偶尔去”,店长李玲慧也表示,“他们不会每天来,有时几天来一次。”

  高兴念的丈夫张刚也在负责西昌卫校附近的分店。“有的环卫工说不好意思,要收费才进店吃。”张刚笑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会先承诺要收费,等到他们进来后,他就跑到外面去晃一圈再回来,走前他会叮嘱店员,让他们告诉环卫工人,只有老板有权收费,“找不到老板的环卫工人,只有不给钱走了。”

  环卫工

  “赚钱都不容易 好意我们心领了”

  不少环卫工表示,他们知道高姐的免费规定,但是觉得“不好意思”。“老板好意我们心领了,有这份心就够了。”48岁的环卫工人黄凤英说,在没有贴免费通知前,她曾去高姐家的店点了一碗10元的米粉,“当时,我不知道是免费的,但是店家说环卫工免费吃,我觉得这样不好,于是丢下10元钱就跑了。”从此,黄凤英再也没有去过,宁愿到其他店去,“做生意都有成本,要租金、要人工,赚钱都不容易,如果是你的儿女开店,你也希望他多赚钱,个个都免费,肯定遭不住,人要将心比心。”

  41岁的韩玮做了13年的环卫工,她也去吃过几次免费的。“我这个月都没去,总觉得白吃别人的不好。”韩玮说,赚钱不易,尝一次没关系,但去第二次心里会不舒服,“打个折,收几块钱成本也好啊,心里就不会那么过意不去了。”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他们需要更多理解和尊重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20余名环卫工人,多数为女性,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但她们都有一颗敏感自尊的心。她们说,虽然环卫工地位不高,每个月拿着两千元上下的工资,但是希望靠自己的劳动挣钱,有尊严地活着,“别人给我们恩惠,我们记在心里,但总觉得抹不开面子,白吃别人的感觉过意不去,给钱才心安。”

  西昌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杨宇介绍,西昌市的环卫工人一共有1900余名,近年来的待遇也在逐步提高,他们的工作十分辛苦,相比外面有的城市,西昌的环卫工人工作量更大,有的人一天要清扫几千、上万平方米的街道。“其实,我们很早就知道‘高姐米粉’对西昌环卫工免费,这样的善举值得点赞,我们也很感动。”有环卫工人担心,抽时间去吃米粉被管理部门处罚,杨宇表示,“不会对其处罚,他们可以放心吃。”

  “最不能接受的,是人们的不理解和不尊重,我们希望大家不要乱扔垃圾。”多名环卫表示,平时也遭遇过诸多不解和委屈。他们说,“如果能相互理解,都为对方着想,我们的城市会更加美好。”

编辑: 郑轶

西昌一米粉店约定环卫工免费吃米粉 故事源于当年一句话

早上8点多,像往常一样,西昌的环卫工人马沙走进宁远桥的一家米粉店,店里的员工很快为她下了一碗羊肉粉。”  在西昌,很多环卫工人,都认识这家米粉店的老板“高姐”,她的名字叫高兴念,凉山会理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