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四川 > 正文

百岁老人谈打火机勾起“抗战救援”回忆
2012-06-26 10: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打火机一面的胜利图案

    

参与当年清理安葬美战机失事机组人员的百岁老人汤尔先

     中广网筠连6月26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张择君  温涛 王成 )“战机坠毁现场惨不忍睹,石头被烧红了,三棵两人抱粗的斯栗树被拦腰撞断,战机上的13名美军机组人员没有一个活下来。”近日,在位于川南山区的四川省筠连县龙镇乡卜好村,100岁的汤尔先村民翻看着侄子汤泽元手中的一枚zippo打火机。随着打火机的一声脆响,在火焰的映照下,老人谈起68年前的美国抗日援华战机在山村的坠毁事件,还记忆犹新。

  紧邻云南省的龙镇乡位于四川省筠连县西南,距筠连县城33公里,全乡海拔736~1680米,森林覆盖率71.68%,原生态保存较好。在抗日战争后期,筠连县作为重庆到滇西航线经过的地面,经常能看到飞机飞过。据筠连县相关史籍记载, 1944年,随着对日作战的激烈化,在该县境内曾发生了两次盟军飞机失事事件。

  “这个打火机,是在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4月,当时美军从重庆派出四名士兵和一名翻译,来筠连搬取战机坠毁失事的机组人员的遗骨。我的伯父汤尔先和父亲汤先华,以及好多村里的村民都去帮助他们,最后在龙灯坳(小地名)掘出了死者遗骨。所以,美军在离开筠连时,为了感谢大家的帮助而赠送了zippo打火机这个纪念品。”今年近60的村民汤泽元说,zippo打火机是其父亲汤先华的遗物,其父去世后,这个打火机就流传到了汤泽元的手里。

  记者看到,该打火机全身黄铜色,正面印着美军于1945年3月攻占日本硫磺岛胜利后将美国国旗插在岛上折钵山的图案,背后印着USA的字样,很明显,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为庆祝胜利而制作分发给全军的纪念品。

  “当时我只有32岁。那天夜里,突然山坳里传来一连串的爆炸声,很快就被惊醒了全村人!”百岁老人汤尔先说起68年前的往事,似乎还历历在目:1944年八月二十三日夜,一架美国援华的军用飞机——“空中堡垒”,从滇西飞往重庆的途中,因机械事故飞机被迫择地降落。在擦地飞行时,撞到了龙灯坳山顶的几棵大树上,飞机随后起火爆炸。冲天的火光,映红整个山沟。

  第二天,听说美国战机失事的村民,在政府人员的组织下,村里的青壮年都到龙灯坳去搬运飞机残骸。汤尔先、汤先华兄弟和村民一同赶到三十里外的龙灯坳时,见到现场惨不忍睹:飞机坠毁地面的石头被烧红了,三棵两人抱粗的斯栗树被拦腰撞断,树木上还挂着美军士兵零碎的遗体,龙灯坳山梁被挫出了一条大槽,飞机残片洒落在整个山沟,步枪、刀剑、子弹、衣服、头盔一地都是。

  “龙灯坳山高坡陡,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清理掩埋了美军士兵。同时,将残骸搬到了山下的乡公所,后又搬运到筠连县城,前后干了五六天。”老人说,虽然最终没有得到任何报酬,但大家都人没有怨言,因为听说美国飞机是来帮助我们打日本鬼子的,大家要感激他们。由于飞机失事散落的残片太多,一些小块的残片就被当地村民捡去,改作了生活用品。汤尔先老人的一把刮胡刀,就是用捡回的飞机铝皮残骸改做的,至今还在使用。

  随后,我们还看到用飞机残骸改作的发夹、饭勺、饭盆、烛台、水桶等物件。让人觉得,这些物件正以其特有的表达方式,叙述着那一段难忘的历史。

  相关链接:在筠连县境内,曾发生的另外一起援华抗日美军战机的坠毁事件,正在1944年的九月二十日上午,一架美军飞机途经筠连县时,在飞机坠毁后,美国飞行员落地时降落伞挂在定水河岸边的一根树枝上,仅造成飞行员左脚摔伤,最后成功获救。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