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世博会最好的广告宣传语:一切始于世博会

中广网 2010-02-05

      

  “一切始于世博会”,这是人们对世博会诞生150多年来云集了各个时期的先进文明成果、新潮产品及概念模式而产生的由衷感叹,也是世博会最好的一句“广告宣传语”。如何在当代社会正确理解这句“极而言之”的总结,是世博会提给观众的一个新问题。

  早期的世博会,主要展示人类前所未有的科技成果。在没有电视、没有全球广告、没有高速交通工具的时代,一种新产品要想迅速进入公众视野,最有效的途径莫过于让千百万人亲眼所见、亲身体验的世博会了。而一旦看到科技发明带来的种种奇妙后,人们就会生出“有了这些,生活会更好”的想法,进而设想:“下一步的科技发明会是什么,科技发展的空间有多大,我们的生活会不会变得更好?”从这种意义上说,“一切始于世博会”的感叹也不为过。

  早期的世博会,一大教育作用就是让人们对“知识就是力量”、“科技创造无限”深信不疑,人的创造性、人对知识及新奇发明的追求,通过世博会得到极大鼓励。如果一位少年受世博会耳濡目染,立志成为一名发明家,或者思考如何把世博会上的创造发明提升一步并普及到全社会,“一切始于世博会”的言论也是对的。

  但是,从世博会的核心价值及其传递的文化理念而言,站在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巨人肩膀”上,我们今天面对“一切始于世博会”这一历史之声,就不应局限于创造发明等物质成果,而应更看重世博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广泛接触和交流,更注重世博会的精神财富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引领作用,这才是“一切始于世博会”的当代精神内涵,再提“一切始于世博会”也不会过时。

  世博会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超大规模,综合类世博会的会期长达半年,参观人数往往超过千万。二是平民交流,是普通老百姓不用护照的“出国考察”和“环球旅行”。三是形式丰富,既有传统的展览,又有专题论坛;既有建筑园林景观,又有唱跳表演,实在是思维、感官的“大动员”,让人在视觉、听觉、触摸中感受世界之奇妙、享受科技和艺术之美。

  总之,既有对创新科技的追求,又有理念思维的思索,让心沉醉于世博会,才算是真正领悟“一切始于世博会”的精妙。

责编:朱虹 来源:新华网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