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一场千亿级别的经济盛宴 世博园经济体验

中广网 2010-04-26

      

由麦秸杆板搭建而成的万科馆“麦垛”

  浙江在线04月26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1851年5月1日,第一届伦敦世博会召开,昭示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英国成为全球当之无愧的工业霸主;

  1893年,世博会第一次走进忙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美国,1933年时美国再次主办世博会成就了芝加哥经济的腾飞;包括此后的1970大阪世博、1993年大田世博,也都成为城市经济的助推剂。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进入试运营阶段,还没有正式开始;但是热闹的世博园里涌动着的经贸对接热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期。

  民企对接国际市场

  世博园已经正式试运营第4天,民企联合馆馆长孙军一边还在忙碌着民企馆的试运营调试,同时也俨然成了参与民企馆建设的16家企业以及各国政界、商界人士对接的“中间人”。

  “世博会还没有正式开始,民企馆还没有对外开放,已经有美国、瑞士、英国等多个国家馆和我们接洽,希望能够来民企馆参观,同时也和16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举行商贸洽谈会。”孙军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瑞典国王来到上海世博会,因为时间紧张仅够参观三个馆,除了瑞典馆、中国馆,第三个选择参观的场馆他选择的就是民企馆了,到时候陪同瑞典国王一起来参观的,还包括了索尼爱立信、沃尔沃等企业的CEO们,“瑞典馆和民企馆就论坛举办前期已经举行了5次商谈,方案已经基本成熟。”孙军说。

  就在记者在民企馆的馆长室采访时,孙军又接到一个商务邀请:美国馆负责人希望他参加美国馆即将在5月份举行的高峰论坛。

  “民企馆没有刻意去展示各个企业的特定产品,致力于展示的是中国民企‘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坚强和创新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因为是在世博会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大平台上展示出来,它的辐射范围却是出乎我们的预料。”孙军这样理解民企馆受到格外关注的原因。

  “也许这些高峰论坛或者商务洽谈不一定会马上产生实质性的结果,但是这会是一个更好的开始。”孙军说。

  其实,在这些商贸对接活动之前,参与民企馆建设一年时间里,这些企业本身已经在发生着“质”的变化:长期以来过于注重品质而忽略外观设计的爱仕达,在世博会不断强调的“创意”理念“重压”下终于“开窍”了,并且成功尝试着设计出了一款全透明的概念锅。

  在上世纪80年代依靠“虚拟经济”新模式成就美邦的周成建,也意识到了企业再想简单依靠业务模式的创新已经不具备竞争力,“成功的企业家会懂得去发掘社会责任和消费者需求之间的共性;是在追求企业的价值过程中逐渐遇见合作伙伴。”周这样解释今天美邦依赖的成功新秘诀,显然,参与世博是这一理念的最好体现。

责编:陈钟 来源:浙江在线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