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各国国宝纷纷漂洋过海助兴世博会

中广网 2010-04-26

      

昨日下午,丹麦国宝“小美人鱼”雕像在世博会丹麦馆揭开面纱

布拉格“幸运浮雕”

米勒的作品《晚钟》(资料图)

  昨天,中国人熟知的安徒生童话中的“小美人鱼”雕塑在上海世博会丹麦馆悄悄地揭起了红盖头,引来上千游客在围栏外一睹风采。据悉,这是“小美人鱼”96年历史中第一次走出丹麦。

  上海世博会堪称“国宝展”,除了中国馆汇集了众多国宝级的文物之外,很多参展国也都拿出了自己珍贵的国宝,漂洋过海运到上海来参加世博会。在世博园区,这些国宝将被放置在各种美轮美奂的建筑实景中,各国风情交相辉映。

  “小美人鱼”在世博园不孤单

  意大利馆:米开朗基罗的《水果篮》《捧果篮的男孩》

  新西兰馆:一块重达1.8吨的Pounamu(玉石)巨石

  尼泊尔馆:佛塔的塔心供奉珍贵的佛发或佛牙舍利

  土耳其馆:世界第一份两国协议、1万多年前的雕塑

  墨西哥馆:玛雅柱

  丹麦“小美人鱼”首次离家

  因为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中国观众都非常熟悉“小美人鱼”。正是基于这一点,丹麦馆设计师雅克·英厄尔斯希望读“小美人鱼”长大的中国人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它,“两种文化通过这种方式结合到了一起”。

  “小美人鱼”将于11月底返回丹麦。这是她96年历史中第一次走出丹麦。为了让丹麦民众时刻看到“小美人鱼”的生活状态,在世博会丹麦馆内有一台监视器24小时将小美人鱼同步画面传回在哥本哈根设立的大屏幕上。

  法国馆7件国宝28日亮相

  法国馆的国宝是最令法国人骄傲的艺术珍品。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梵高的《阿尔的舞厅》、塞尚的 《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装间》、高更的《餐点》以及罗丹的雕塑作品《青铜时代》,这7件国宝是奥赛博物馆馆藏珍品,出借世博会展出堪称破例。7件国宝同时在法国境外展出,而且一出借就是6个月,更是史无前例。

  据悉,这7件国宝将于4月28日在世博园内亮相。

  到卢森堡馆看“金色少女”

  卢森堡带来了珍贵的国宝——“金色少女像”。4月28日,卢森堡馆将为金色少女像举行揭幕仪式。

  “金色少女像”创作于1923年,是卢森堡珍贵的文化遗产。其在卢森堡的纪念碑高达12米,肉眼很难看到少女像真容,而在世博园卢森堡馆,其底座仅三四米高,观众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少女像。

  捷克幸运浮雕300年首出国

  步入捷克馆,首先可见一尊雕像,别误会,这雕像只是复制品,雕像底座有两片亮晶晶的青铜浮雕,这才是捷克的国宝。扬·聂波姆斯基雕像下的青铜浮雕,捷克人都相信触摸它会带来好运。这是它300年来首次出国展览。

  在捷克,人们相信,只要能够摸一摸查理斯大桥上的扬·聂波姆斯基雕像下的浮雕,就能获得好运。捷克馆最终将国宝运来作为“镇馆之宝”,并按照1:1复制扬·聂波姆斯基雕像,让参观者通过亲手触摸,得到“真实的幸运”。

  致读者

  从昨日起,广州日报大洋网(www.dayoo.com)推出世博会特别频道,内容集纳了包括本报“世界眼光看世博”、“世博场馆看门道”、《漫游世博会2010》服务手册、世博导览全图在内的详尽服务信息,以及最新鲜、最热辣、最及时的一线报道。

  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世博会闭幕,无论你是在筹划世博游览“大计”,还是正在世博园内畅游,碰上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下载以上精彩内容,找到满意的解决方案,助你饱览世博会无限风光!

  世博园今进行最后试运营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石善伟)昨天,上海世博会迎来第五场试运行,游客人数从原定的50万控制减少到40万,但仍然是观众人数最多的一次“大客流”测试,并且有旅行社的15万团队游客加入了压力测试。

  今天,世博园将迎来最后一场试运营。

  广州日报·广东国旅“新奇

  之旅”团员昨畅游世博

  世博园里叹国宝

  记者王飞

  “世界上还有哪儿既能看到原版《清明上河图》,又能看到‘真实版’的小美人鱼?同时看到这两样东西就是排一天的队又如何?”昨天下午2时整,幸运成为广州日报·广东国旅“新奇之旅”团员的本报15名读者首饮头啖汤,进入世博园,无数“国宝级”的宝贝让15名读者叹为观止。

  昨天是上海世博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压力考试”,散客在许多场馆前排成了长龙。由于旅行社帮忙提前预约,团队游客一路畅通无阻,就连排满了散客的中国馆,团队游客因为提前预约,竟然只排了5分钟便得以进园。

  出发:背囊装上小板凳

  读者莫晓华是小学老师,上车时她背囊里竟然装了一个可折叠的小板凳。“动不动就要排两三个小时的队,一直站着还不累死,带个小凳子方便。”

  12时许,大巴朝世博园出发,出乎意料的是,想象中的车龙根本不见踪影,从上南浦大桥一直到世博园,同方向行驶的机动车都看不见几辆。所以,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顺利抵达世博园后滩附近的17号停车场。

责编:陈江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