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1982年世博另类奇迹 魔方自此流行

中广网 2010-02-05

      

魔方发明者厄尔诺鲁比克

常见的魔方

早期的魔方

鲁比克新作品:鲁比克360

  美国的小城诺克斯维尔举办了1982年世博会,它向世界证明了一个依托山谷的小城同样有能力筹办这样的盛事。

  这是一届典型的美国世博会,娱乐、美食、狂欢、购物、猎奇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民众喜爱的生活内容。在这次博览会上,能源是其重要议题,然而一个与能源无关的小发明“魔方”却影响了几代人,虽然不能引起能源革命,却足以引发人们的“头脑风暴”。

  建筑学院的教学工具

  魔方,也称鲁比克方块,是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教授厄尔诺鲁比克在1974年发明的。当初他发明魔方,仅是作为帮助学生增强空间思维能力的教学工具。

  但实际上,要使那些小方块可以随意转动而不散开,牵涉到木制的轴心,座和榫头等,绝不仅仅是个机械难题。鲁比克教授将魔方拿在手上,转了几下后,才意识到复原混乱的颜色方块竟是如此有趣而且困难,这促使他决定大量生产这种玩具。此后不久,魔方风靡了世界,人们发现这个由小方块组成的玩意实在是奥妙无穷。

  魔方品种较多,平常说的都是最常见的三阶立方体魔方。其实,也有二阶、四阶、五阶等各种立方体魔方(目前有实物的最高阶为七阶魔方)。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多面体魔方,面也可以是其他多边形,如五边形十二面体。

  三阶立方体魔方由26个小方块和一个三维十字(十字轴)连接轴组成,小方块有6个在面中心(中心块),8个在角上(角块),12个在棱上(棱块),物理结构非常巧妙。它每个面纵横都分为三层,每层都可自由转动,通过层的转动改变小方块在立方体上的位置,各部分之间存在着制约关系,没有两个小块是完全相同的。立方体各个面上有颜色,同一个面的各个方块的颜色相同,面与面之间颜色都不相同。这种最初状态就是魔方的原始状态。

  魔方的玩法,就是复原魔方的原始状态——将打乱的立方体通过转动尽快恢复到六面成单一颜色。复原魔方要一个好魔方,一双灵巧的手,敏锐的空间想像力和高效实用的转动程序。复原方法有很多种,具体步骤上有很大的差异性,但也有相通之处,最常见的是一层一层地拼好。

  魔方之所以“魔”力无穷,在于它只有26个小方块,总的变化数却可以达到4.3×10的19次方。如果你一秒可以转3下魔方,不计重复,你需要转4542亿年,才可以转出魔方所有的变化,这个数字是目前估算的宇宙年龄的大约30倍。

  已销售过亿只魔方

  鲁比克教授发明魔方后,意识到这个新的发明会很不简单。作为魔方的发明人,鲁比克教授拥有匈牙利专利,但他却没有申请国际专利。他原本以为别人不大愿意生产这种玩具,但实际上克隆产品马上就出现了。根据估计,自发明来,魔方在全世界已经售出了约1亿多只。

  鲁比克是一位诗人和一位滑翔机设计师的儿子,他在布达佩斯理工大学攻读了建筑学,并在布达佩斯一所实用艺术学院学习了雕刻室内设计。

  当年鲁比克经过苦苦思索,终于找到一种方法,能让不同颜色的方块沿两条垂直轴线旋转而不会散架。用鲁比克的话说,魔方的诞生源自他对“空间转换”的兴趣。

  1977年,魔方首次出现在布达佩斯的玩具商店里,与伯罗圆珠笔、安全火柴一起成为匈牙利的伟大发明。

  魔方广为大家喜爱是在上世纪80年代。从1980年到1982年总共售出了近200万只魔方。1981年,一个来自英国小男孩——帕特里克波塞特(Patrick Bossert)写了一本名叫《你也能够复原魔方》的书(中文译本为《怎样玩魔方》),总共售出了将近150万本。

  由于魔方的巨大商机,鲁比克教授和他的合伙人开发了二阶和四阶魔方,同样取得了成功。

  据鲁比克的公司统计,这种由不同颜色方块组成的可旋转玩具在1980年至1982年间掀起了第一次热潮,而现在的魔方销量比当时还要好。虽然魔方再度风靡,但鲁比克还是不喜欢抛头露面,并拒绝了一切采访请求,这位现年64岁的匈牙利工程师生活和工作在布达佩斯,经营着拥有魔方商标的鲁比克工作室。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每年初春时分都要举行一场世界魔方锦标赛。匈牙利文化基金会负责人加博尔康奇说,魔方的复兴要归功于它的简单易玩,“我可以把它放在口袋,在任何时间地点拿出来玩,它能够缓解一个人站在人群中的孤独感。”

  魔方不仅是小孩子的玩具,更是一种休闲放松的方式和体育竞技形式,加上更有刺激和挑战性的竞速、单手、脚拧、盲拧魔方等玩法,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关注魔方。盲拧指的是不用眼睛观看而将魔方复原,计时是从第一眼看到魔方开始的,也就是说记忆魔方的时间也算在总时间内。这种玩法对一个人的记忆力和空间想像力有极大的考验。目前盲拧世界纪录为45.55秒,经WCA(世界魔方协会)认证,由中国的庄海燕保持。

  “魔方”亮相上海世博

  魔方是上世纪80年代最抢手的玩具,如同今天孩子们的掌上游戏机一样,成为青少年最喜欢的玩具。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奇玩具进入了中国,魔方热潮也在渐渐消退。这个曾经风靡中国的益智玩具,在淡出人们视线十几年后,近期又开始流行起来。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企业联合馆也以“魔方”为概念。昵称为“魔方”的上海企业联合馆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位于世博会企业馆展区,建成后是一个具有智能技术、梦幻意境和互动体验的生态环保建筑。这个展馆“魔方”的外墙面材料由可再生利用的原料粒子做成,展示了节能环保设计理念和先进科技。

  “魔方”利用全球最新的太阳能发电技术,实现能源利用新突破。建筑屋顶上布置了22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屏,收集太阳能生成的95°C热水,通过超低温发电新技术,输出超过200千瓦以上的电功率,可供建筑展览和日常用电。

  “魔方”还充分利用自然界资源,回收场地内的雨水,经过沉淀、过滤和储存,用于场馆内的日常用水和“喷雾”用水。“喷雾”不仅可降低局部环境温度、净化空气,还可按照程序控制,在建筑立面上形成丰富多样的喷射图案,令“魔方”外观呈现多变、飘逸的特点。

  此外,上海企业联合馆馆标也取用了“魔方”的设计概念,整个标志采用蓝色与绿色透明相间、通透自然的白玉兰形状。其中蓝色象征着工业、科技、精准,绿色象征着环保与和谐,显示出上海企业强韧的生命力和博大的包容力,并与企业馆建筑“天人合一”的设计概念和“庄周梦蝶”的实体体验相呼应。

  世博历史之谜

  魔方成名于诺克斯维尔世博会,

  那届世博对中国有何特殊意义?

  1982年诺克斯维尔世博会是新中国首次参加的世博会,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在大型国际展览会上的首次亮相。

  当时的美国人很少了解中国,他们对神秘的中国充满了好奇,中国馆前每天都排着长长的等待参观的队伍。最后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馆每天接待观众近3万人,竟然占世博会日参观观众总数的近四分之一。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世界渴望了解中国!

  但是,中国此时面对的已非传统的世博会。没有了几公里长的展台,没有了机械摆放的十万余件展品,更没有了什么“巴拿马金奖”,有的只是一个大型的主题公园。一个国家一个展馆,每个展馆的布置浓缩了这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展现了这个国家的风采。

  初次亮相的新中国在中国馆的布置中,以工艺美术品为主,辅以新能源技术,陈列在中国馆外的轻便、精致的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太阳能航标灯、太阳能电围栏、沼气利用装置等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而在一幅气势磅礴的巨幅长城照片下面陈列长城砖和秦兵马俑更是独具匠心。

  中国馆博得了满堂彩。美国媒体评论说:“中国正在利用长城砖同1982年世博会的观众建立友谊。”

  【 世博会荣誉榜 】魔方

  魔方,也称鲁比克方块,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的厄尔诺鲁比克教授在1974年发明。在1982年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上,匈牙利馆展出了魔方,魔方由此扬名,并在上世纪80年代盛极一时。东方早报世博记者 王嵬  实习生 李秋萍

责编:朱虹 来源:东方早报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