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巴黎成举办世博会次数最多城市

中广网 2010-02-05

      

  1855年,巴黎第一次举办世博会。虽然此时距离伦敦的第一届世博会已有4年时间,但法国人强调巴黎世博会是第一届真正展示人类文明成果的工农业和艺术博览会,更具综合性。

  当时,世界各国都选送最骄傲的艺术品参展,巴黎一时间成了全球艺术之都。而法国的绘画、雕塑、音乐、美酒和时装,更成了世博会上的主角。

  从1867-1900年,每隔11年,巴黎就要举办一次世博会,文化艺术特质始终是这几届世博会的鲜明特点。包括埃菲尔铁塔在内的一批标志性建筑,成为巴黎世博会留给世人的文化经典。

  在巴黎举办的几届世博会,也不乏当时最新的发明创造。今天司空见惯的混凝土,即首先出现在1855年的世博会上;1867年的巴黎世博会,展出了钢筋混凝土建材的"雏形"--一种不怕拉伸、冲击的花盆,其后,这种复合建材迅速走红世界。

  1889年巴黎世博会,展出了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1900年巴黎世博会,配有同步录音的电影大受欢迎。此外,大功率望远镜、无线电收发报机、X射线仪器等也引起了不同程度的轰动。

  1855年巴黎世博会,观众人数不过510万人次。之后在这里举办的几届世博会,内容越来越精彩,观众越来越多。1867年的世博会为1500万人次,1878年为1610万人次,1889年为3200万人次,1900年达到了5000万人次之多。

  1937年,巴黎又举办了一届主题为"现代世界的艺术和技术"的世博会,展示了世界上第一批电视机以及能看到血液流动和人体主要器官工作情况的玻璃人体模型。

  正是因为巴黎在世博会历史上特殊的地位,1928年,法国牵头组织31个国家的代表聚会巴黎,成立了国际展览局,开始对世博会的举办进行规范性管理,而国际展览局的总部就一直设在巴黎。

责编:朱虹 来源:腾讯世博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