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新中国首届世博影像每分钟1.5万

中广网 2010-02-05

      

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上展出的长城砖 来自视频截图

1936年英国水晶宫被烧毁 来自视频截图

1937年巴黎世博会上的埃菲尔铁塔。 来自视频截图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第一次主办世博会,那么新中国第一次参加的世博会是哪一届?昨天,在中广协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广播电视世博资源开发上海研讨会上,上海音像资料馆技术人员首次披露了赴海外搜寻采集珍贵世博影像资料的内幕。

  据悉,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参加的第一届世博会——1982年诺克斯维尔世博会影像资料是迄今为止最昂贵的世博资料,其每分钟1500欧元(约相当于15000元人民币)的售价甚至超过了现存最早关于世博会的动态视频——1851年伦敦世博会水晶宫影像资料。

  发现水晶宫起火影像

  在1851年伦敦世博会上建造的水晶宫如今已和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一起,被世人公认为世博会最著名的两大标志性建筑,但在当年的世博会上,却没有留下水晶宫的任何影像资料,直至1935年在马德里公园的一次演奏会上,人们才第一次观赏到用胶片拍摄于1935年9月的水晶宫影像,但是仅仅一年之后的1936年11月30日晚,水晶宫不幸毁于一场大火。去年6月至8月间,上海世博影像海外采集组意外地发现了这段时长57秒的水晶宫毁于大火的珍贵影像,并充实到6集300分钟的《百年世博梦》中。

  采集到埃菲尔本人画面

  上海世博影像采集人员告诉记者,1982年诺克斯维尔世博会是新中国成立后参加的第一届世博会,长城砖让中国馆成为了焦点。资料组的成员们最终以每分钟1500欧元的价格,买下该届世博会上有关中国馆、长城砖、中国柱等画面的珍贵影像资料版权,填补了我国世博史料的一个空白。

  在历时三个多月的“大海捞针”中,上海赴海外采集人员还搜罗到1900年和1937年两届巴黎世博会独家的影像资料。上海音像资料馆采集人员告诉记者,1900年的巴黎世博会是最早有活动影像的世博会,作为巴黎标志的埃菲尔铁塔大家都已耳熟能详,但是它的设计者埃菲尔却并非所有人都见过,如今,上海音像资料馆已成为全中国独家拥有埃菲尔老人活动画面版权的机构。这些独家的画面也被收进《百年世博梦》,第一次在中国荧屏上出现。

  建立浦东世博资料库

  大型纪录片《百年世博梦》项目组负责人叶汀向早报记者透露,上海音像资料馆已专门建立了最完整的浦东世博资料库,比如现在已是世博园区的浦东老街区白莲泾,从10年前该地区的街容巷貌、居民生活情景直到如今的巨变都被镜头一一记录下来,成为上海世博会的活历史。叶汀透露,上海目前已拥有40个小时的世博珍贵影像资料,将打造成为全国最重要的世博资料库和世博影像研究基地。东方早报世博记者 俞凯

责编:朱虹 来源:东方早报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