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日本人难忘的大阪世博会

中广网 2010-04-26

      尽管日本首次举办世博会已是40年前的事,但其在世博会历史上所创下的入场人数最高纪录至今没有被打破,不少日本国民也对那场大阪世博会念念不忘。

  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在历史上创下了多个第一。这是日本第一次举办世博会,也是世博会第一次在亚洲国家举行。大阪世博会的入场人数为6421万多人,是世博会历史上入场人数最多的一次,这一纪录正在等着上海世博会来打破。大阪世博会还是史上第一次实现盈利的世博会,充分证明了日本人高超的组织和运营能力。

  与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相似,大阪世博会举办之时日本也正经历经济高速增长期。在成功举办了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之后,大阪世博会成为象征着日本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重要事件。当时的日本倾全国之力举办了大阪世博会,皇太子明仁(现在的天皇)亲自担任大阪世博会的名誉总裁,当时的首相佐藤荣作则担任名誉会长。由于是首次在亚洲举办世博会,日本政府通过驻外使领馆劝说各国参加大阪世博会并派出首相或负责世博会的大臣。世博会的日本政府代表积极赴海外游说,获得中非等25个国家的同意,使得大阪世博会的参加国最终达到77个。

  大阪世博会的会场位于大阪府吹田市的千里丘陵,占地面积350公顷,为当时规模最大的世博会会场。在从1970年3月 14日到9月13日的183天里,共有64218770人次入场参观,远远超出了3000万人次的目标。在9月5日,前往大阪世博会参观的游客竟然达到835832人。在整个大阪世博会期间,与父母走散的儿童或是丢了孩子的父母的人数一共有220643人,从这一数字中也可以看出当年大阪世博会的盛况。大阪世博会的门票销售额约350亿日元,园区内餐厅和店铺的营业额约405亿日元,这些收入使得大阪世博会轻松地实现了盈利。不过,众多的游客蜂拥而至也使得大阪世博会的园区内到处排起长龙。特别是在美国馆前面,为了一睹阿波罗11号从月球上带回的石头,参观者需要忍耐排队几个小时的辛苦。为此有人诙谐地将大阪世博会的主题“人类的进步与和谐”改成了“人类的忍耐与长龙”。

  由于大阪世博会是继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最大的国家项目,大批的企业、科研工作者、建筑家和艺术家都被动员到场馆建设以及影像和音响展示品的制作工作中。为了迎接世博会,大阪市以及会场周围整修一新,日本政府还专门为大阪世博会修建了多条公路和地铁。由于在二战结束之后从没有这么多艺术家投身于国家的某一活动,因此日本文艺界也出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指责政府大张旗鼓地筹备大阪世博会,是为了转移国民关注反对修改日美安保条约运动的视线。

  大阪世博会不仅为当时日本国民了解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也在科技和生活上深深影响了日本。许多在大阪世博会上首次亮相的技术,例如自动步行道路、充气式房屋、无线电话、电视电话以及局域网和电波表等现在都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大阪世博会还使得罐装咖啡、快餐和家庭餐厅等饮食文化在日本生根。另外,像磁悬浮列车以及电动汽车这些首次在大阪世博会登场的技术如今还在开发和普及的过程中。

  大阪世博会闭幕之后,日本政府曾制定多套重新开发世博园旧址的方案,但最终决定将其建成一个世博纪念公园。如今的世博纪念公园内不仅保留了当年大阪世博会的标志“太阳之塔”以及由钢铁馆改建的世博会资料馆,还建有各种自然文化和体育休闲设施,深受当地民众和游客的喜爱。

  大阪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使日本民众与世博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大阪世博会在日本培养出来的世博会迷在2005年爱知世博会期间天天前去参观,如今他们又在期待着上海世博会的开幕。

图为大阪世博会的标志“太阳之塔”。塔高65米,底部直径20米。塔背、塔身和塔顶分别画有三个太阳的脸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

责编:陈江南 来源:光明网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