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保障不缺席,防疫不松动,服务不打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生活从来没有聚光灯,做着看起来无比平凡的工作,甚至时常被忽视、被遗忘。春节来临,他们却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做城市的“守卫者”。他们是小区保安、是社区管家、是保洁人员……对他们而言,守护万家灯火已经成为日常。这个春节,疫情影响下,他们的工作面临了更多挑战。央广网记者将走进一线,讲述他们的新春故事。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1月28日,坐标天津滨海新区米兰社区,在融创洞庭路壹号项目上,融创服务华北大区东部平台经理田媛布置着防疫、巡视、客服等工作,语速都要比平时快上一些。

“临近春节,很多防护工作要安排,而且天津河北区发现了新疫情,一旦筛出病例有来过滨海区的迹象,我们就要配合社区做好随时进行筛查的准备。”采访当天,刚和记者聊上两句,田媛就接到紧急召开电话会议的通知。

为抗疫 党员田媛按下女儿回诊暂停键

看着她忙碌的身影,以及与同事交流中透露出的积极、乐观的态度,很难想象这个1986年出生的天津姑娘身后还有两位老人和一个7岁的女儿要照顾。

提起家人,田媛言语透着愧疚。虽然是天津人,但是因为工作地在滨海新区,从家到工作地驾车要2个小时左右,物业的工作性质又随时可能加班,所以她常年在滨海新区租房住,很少能回家。孩子也只能交由家里的两位老人帮忙照看。

今年1月8日,原本是田媛定下带女儿到北京住院回诊检查眼角膜移植手术后抗排异情况的日子。可就在她带着孩子赶往北京的路上,她收到天津爆发疫情的消息。

“真的,姐姐,我跟你说,当时你就是要去选择。如果去北京,天津就有回不来的可能。你先有国才会有家呀!我孩子检查可能会耽误一点,但我相信天津动作这么快,疫情很快会过去。”提起当时的情况,到现在田媛心情依然复杂。

她说:“我愧对于她,这一年都没怎么陪她,都在项目上,但疫情过去了,我还可以再去给她看。社区的安排来了,我得先做。因为我除了是一个物业人,我也是一名党员,我必须要保证我所服务的区域的业主安全。”

作为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田媛没有过多犹豫,随即送女儿回到市区的家里,自己赶回了滨海新区。在她看来,这“不算啥”,这是物业人的使命,也是一名党员应该担负起的责任。据记者了解,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截至目前田媛女儿的回诊仍处于暂停状态。

“妈妈,我只要你平安回来”

回到滨海新区后,田媛立刻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配合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带领项目上的伙伴一起搭帐篷、设置核酸检测点、发通知、安排业主有序检测,将每项工作都安排得有条不紊。

在社区缺人时,田媛主动请缨成为信息录入的志愿者支援街道工作。在天津新一轮疫情的4次大筛查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工作中的田媛,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就在天津进行第二轮大筛查时,正在工作的田媛接到家里老人的电话,女儿因为核酸检测时在外停留时间过久感冒了。自己每天给排队检测的人发放暖宝宝等保暖物品,女儿却因为没有做好保暖感冒了。听到女儿生病的消息,田媛害怕、担心又内疚,忍不住哭了起来。

想到平时跟女儿聚少离多,原本答应在1月22日女儿生日时好好陪陪她,给她订购最喜欢的爱莎公主蛋糕,现在也未能实现。女儿单亲,家里父母一把年纪还要帮忙照看孩子,田媛心里非常不是滋味。

当天晚上,忙完工作后,她便跟家里视频想安慰下家人,但懂事的女儿却说“妈妈是在保护更多的小朋友”,父母说“你安心工作吧,我们帮你带孩子,放心吧”。

(田媛女儿发给她的视频,受访者提供,央广网发)

挂了视频通话,父母发来孩子给田媛鼓励的视频。在视频中,女儿非常乖巧地说:“妈妈,你要做好防护,不要像我一样感冒了,我不要爱莎公主的蛋糕了,我只要你健康平安回来。”

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田媛能够更深入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每一轮核酸检测过后,田媛和团队都复盘总结经验教训,优化检测流程。从第一天大排长队时居民的不理解,到第2轮按楼号下楼减少排队业主点赞,再到第3轮不排队,田媛和团队的努力也在被更多人看到和理解。有的居民还自发给物业人员送来姜丝可乐等暖心物资。看到田媛支援社区回来,她做管家时曾服务过的业主也会关心地说上一句“你回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在田媛身上,记者看到了一个物业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也看到了一个普通公民的积极乐观、热心肠。她说:对于爸妈来说,我不是特别称职的好女儿;对于孩子来说,我不是一个好妈妈,很多时候都是他们在鼓励我。新的一年,她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过完年以后自己能够多陪陪爸妈和孩子,尽尽孝道,做一个好母亲;工作上也会努力,不辜负平台的培养。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