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互助9月24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9月24日,由中国中药协会精准中药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药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互助县2021年高原绿色精准中藏药材论坛”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举办。

据了解,作为此次论坛的举办地,互助县位于青海省东部,与青海省会西宁市相接,地理交通发达,另外也是青藏高原典型的农业生态区域,由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病虫害发生概率低,是生产高原绿色药材的理想区域。

互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逯永平介绍,近年来,互助县坚持把中藏药材产业作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县域经济的优势产业来培育,按照“建基地、育龙头、带农户”的发展思路,采取政策引导、项目带动、资金扶持、技术培训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中藏药材产业,积极试验种植红景天、桃儿七、高乌头等11种具有发展潜力的中藏药材,成功筛选出产量高、品质优的大黄、当归、黄芪、羌活、党参“互助五味”高原道地中藏药材,互助当归、黄芪、大黄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县中藏药材种类不断丰富,质量标准显著提高,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中藏药材产业已成为互助特色产业的一张新名片,正在绿色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进程中蹄疾步稳,快速推进。

“互助县在青海省拥有最丰富的土地资源,且通过多年的发展,在当归、大黄、黄芪、羌活等高原药材的种植面积上已颇具规模,其产出的优质药材在中药行业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张林说,此次论坛活动旨在聚集业内专家、学者,针对以互助县为代表的青藏高原特有中藏药材资源,开展专题的科研成果主旨报告,并为高原绿色精准中藏药材的保护和开发献计献策,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