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24日消息(记者张海东)近日,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模拟演练”的方式,围绕新闻发布的基本知识、技能技巧及突发事件中媒体沟通技巧等内容,对全县44个单位的新闻发言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

培训班邀请省委网信办网络宣传处处长马琳做了《运用新媒体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专题讲座。同时,结合讲座内容,临时出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突发事件模拟新闻发布会。根据考题由应急管理局、卫生健康局、公安局、消防大队、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农牧水利科技和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演练团队,分别以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突发性事件为案例分三个场次进行现场模拟演练。这也是该县首次举办新闻发言人模拟演练。

海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艳萍介绍:本次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形式新颖,氛围浓厚,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充分准备、有序应对,新闻记者视角独特、提问犀利,学员们身临其境,既增加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增强了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模拟演练后,应邀参加本次演练的省委网信办网络宣传处处长马琳以及部分中央驻青及省垣新闻单位的资深媒体人作为专家评委,对模拟演练主持人、发言人、现场记者及与会人员就组织流程、注意事项和主持技巧、提问应答、临场应对等方面进行逐一现场归纳点评,提出非常具体的指导意见,切实增强了新闻发言人履职能力和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有效提升了政府部门全媒体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