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羊湖上候鸟翱翔(央广网发 肖玉珍 摄)

央广网西宁5月14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杨添宇)初夏时节,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湖畔,数千只鸟儿栖息聚集,大天鹅、黑颈鹤、白鹭、大雁以及赤麻鸭等10多种候鸟回归,为五月的这里增添了一抹生机。

龙羊峡水库(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龙羊湖畔即龙羊峡水库,距黄河发源地1684公里,是黄河流经青海大草原后,进入黄河峡谷区的第一个峡谷,“龙羊”系藏语,即险峻沟谷之意。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州政府不断实施高原生态恢复工程,各族群众对鸟类保护意识持续提高,适宜大天鹅栖息、生存的湿地及湖泊面积不断增大,沿河地区的珍稀候鸟数量逐年增多,全州各地生态的好转也为野生动物的栖息提供了更多选择,黄河两岸湿地成为众多珍稀动物栖息的天堂。

候鸟翱翔(央广网发 肖玉珍 摄)

与此同时,为实现鸟类和输电线路的和谐共生,四月中旬起,国网海南供电公司结合历年来的经验,进一步加大鸟类活动频繁区线路巡视力度,大力推进线路升级改造,建设坚强电网。针对鸟类活动频繁地区,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特别是对电杆杆顶、铁塔塔顶、线路与横担交汇点、下引线、避雷器处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选用合理有效地护鸟措施,保证让自然与供电设施的和谐相处,尽最大努力保护生态环境。

候鸟在电力设施上休息(央广网发 肖玉珍 摄)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