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互助9月19日消息(记者 滕萌)中秋临近,金秋送爽、喜庆丰收。9月18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举行第二届“感党恩、听党话、庆丰收、迎中秋”月饼大赛。此次月饼大赛是为了庆祝东沟乡广大乡民喜获丰收,同时也是为了深入挖掘东沟乡民俗饮食文化,打造东沟土族饮食文化新亮点,拓宽土乡儿女共奔小康新渠道,让“东沟馍馍”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花式青海大月饼(央广网发 滕萌 摄)

新鲜出炉的青海月饼(央广网发 滕萌 摄)

土族阿姑展示手工制作传统月饼(央广网发 滕萌 摄)

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内涵,展示东沟特色民俗文化,延伸东沟馍馍产业链条,激发农耕文化的传承活力,展示土乡全面振兴的美好前景,近年来,东沟乡党委政府在互助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支持下,结合东沟乡实际,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培育馍馍、民俗文化等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月饼制作中(央广网发 滕萌 摄)

月饼制作中(央广网发 滕萌 摄)

东沟乡党委书记师存锋说:“在全乡上下的不懈努力下,东沟乡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三年来,积极寻找东沟浓郁的农耕文化与民俗文化的结合点,成功举办了三届“舌尖上的塘拉滩”土族传统民俗馍馍大赛,发挥了东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的优势,打造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东沟馍馍”品牌,开拓了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庆丰收祈平安(央广网发 滕萌 摄)

香甜可口的传统月饼吸引众多乡民围观欣赏(央广网发 滕萌 摄)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加快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步伐,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坚持把馍馍产业作为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一条有力途径来重点培育、重点打造,多措并举让“东沟馍馍”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老人们品尝香甜的月饼和醇香的奶茶(央广网发 滕萌 摄)

“月饼真好吃”(央广网发 滕萌 摄)

“这是我们东沟乡第二届传统月饼大赛,以前村民都是自己做月饼自己吃,现在村民把做好的月饼拿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通过这种形式,我们的乡民朋友、村民朋友收入也越来越高,生活也是越来越美好,我们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也会像月饼一样,五彩缤纷。”东沟乡民政工作人员王开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