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互助7月19日消息(记者滕萌)龙王山下风景秀,彩袖飞舞迎贵宾。在美酒飘香的日子里,在美丽的彩虹故乡,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之第四届青稞酒文化旅游节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拉开帷幕。
  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之第四届青稞酒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滕萌 摄)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县境总面积3423.9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59333公顷、可利用草山面积56133公顷、有林地面积127533公顷,森林覆盖率43.3%。
  开幕式现场的身穿土族服饰的群众(央广网发 滕萌 摄)
  “开坛十里游人醉,驮酒千里一路香”。互助作为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是青稞酒的发祥地,也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近年来,互助县委、县政府把发展青稞酒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青稞产业“振兴计划”,推进青稞酒产业向特色化、品牌化、生态化方向发展,青稞酒在互助铸就了辉煌,成为了互助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同时,互助县始终坚持以酒为媒、以节会友,打造旅游新业态,搭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平台,独特神韵的青稞酒文化让互助旅游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文艺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滕萌 摄)
  经历了600多年传承的花儿艺术被列入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花儿民歌艺术在现今的中国大地上,尤其是西北地区丝路沿线上越开越艳,越唱越红。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祖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
  传承美酒文化,共创美好未来。海东市互助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国栋在开幕式致辞表示,举办此次青稞酒文化旅游节,是展示互助、宣传互助、营销互助的重要窗口,也是互助广交海内外朋友、扩大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青稞酒文化,主动融入河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的宝贵经验,做大做强青稞酒百年品牌,提升互助和互助青稞酒对外知名度,真正让“记忆中的青稞酒”成为河湟文化的闪亮名片。
  现场镜头感超强的两位“小可爱”(央广网发 滕萌 摄)
  河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采众长,包容互补,散发着和美、交融、共荣的独特魅力,也形成了以青稞酒为载体的享誉海内外的青稞酒文化。
  “近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全国独有、世界仅有的产业定位,着力实施青稞酒产业振兴计划,形成了‘大酒厂强势引领、小酒厂快速发展’的青稞酒产业格局,青稞酒销售额占全国青稞酒销售额的60%以上。我们着力构筑青稞酒文化之源的四梁八柱,把青稞酒产业与地域特色旅游、民族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搭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平台,醉美海东的金名片更加璀璨。”中共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说。
  今天的海东,是一块文化的高地、旅游的胜地、投资的宝地。深入研究黄河视域下的河湟文化,挖掘河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真正让河湟文化活起来、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