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6月16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杨占林 包永斌)近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北山林场工作人员在滩子沟回收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豺的影像资料,这令现场的工作人员兴奋不已。

豺别名豺狗,体型似狼但明显小于狼,是豺属唯一现存的物种,它们通体红色,腹部白色,尾巴末端黑色,常栖息于山地草原、亚高山草甸及山地疏林中。由于栖息地的破坏,野生猎物的减少,传染疾病以及捕猎,野生豺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目前已被IUCN列为濒危物种,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豺(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告诉记者:“从2020年7月开始,我们和互助北山林场共同开展北山林场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调查,我们陆续地发现了很多的物种,比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还有二级保护动物马鹿等等,这次我们又增添了2种食肉动物,一个是狼,一个是豺,狼和豺的发现不仅是补充了互助北山林场的野生动物,也提高了野生动物的多样性,同时补充了种类,从另外一方面来讲,更加印证了互助北山林场在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日益凸显,生态环境的逐年向好,这其实是对我们在未来继续对野生动物的调查,或者可能会发现新的物种的分布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生态环境逐年向好,提高了野生动物的多样性(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据悉,豺是2021年在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从“二级”调整为“一级”,曾经广泛分布于国内大多数省份,但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增加,栖息地被破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豺的分布区域逐渐缩小,种群规模下降。在保护级别调整后,人类对豺的关注度也逐步提高。

此外,本次红外相机数据回收还记录到红喉雉鹑、马鹿、石貂、赤狐、狍、狗獾、喜马拉雅旱獭等多种野生动物。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