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村里的天文台看银河、数星星,这不是什么幻想,就真实存在于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在这个距离县城几十公里的偏僻小镇,最近矗立起一座准专业级的天文台。它的“出场”方式颇有“戏剧性”,全因这里一个孩子的朴素心愿——“能用天文望远镜看星星”。

一句无忌童言,真有人放在心上;一个心中梦想,竟有人用心呵护。“山村里的专业天文台”这一定位本身反差有多大,带给你我的震撼就有多大。我们震撼于,身处群山之中的孩子们依旧能不自我设限,敢于畅想未来;更感怀于,这些看似“随性而发”的梦想,获得人们如此尊重和珍视,并不遗余力为梦想搭建“天梯”。

小河乡天文台的存在,让孩子们仰望星空得以成为现实,让科普书中的相关描述都变得具体和生动;借由这座“梦想天梯”,孩子们对宇宙的兴趣、对世界的好奇、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期盼都被激活。不论未来是航天梦、天文梦还是其他梦想,终有一天,这些瑰丽的梦想都将汇聚一处,成为改变乡村未来的发展图景,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点。

每个人的童年都值得呵护,他们的梦想都值得我们珍视。尤其是对于身处乡村的孩子们来说,这意味着,我们要加快推动实现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为他们探索未来的梦想插上翅膀,助其越过山海、跨过沟壑。(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莫洁)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