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将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同时要求月饼馅料中不得使用鱼翅等野生保护动物食材。

作为中秋节的节令食品,月饼寓意阖家团圆,寄托思念,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古语云: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然而,近年来,本是节令食品的月饼,却因经常被标以“天价”引发热议。个别商家为牟取暴利,将莲蓉、五仁、豆沙等传统馅料替换成鲍鱼、龙虾、海参等名贵食材,并与其他高档商品捆绑销售。不仅如此,曾经简洁朴素的包装也变得里三层外三层,大量使用纸张、木材、金属、塑料等材料,既导致资源浪费,助长了奢靡之风,也严重违背绿色环保理念。

过度包装、名贵馅料所产生的成本注定由消费者买单。但部分消费者却是被“社交目的”所驱使,将“天价”月饼看作个人或收礼者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不惜花大价钱购买,只为过节送礼时“有面儿”。更有甚者,假借送月饼之名,行贿赂之实,公款消费、求人办事、结私人之交……小小月饼竟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便利。如此看来,整治“天价”月饼绝不是小事。

除“天价”月饼,近些年还频频出现“天价”螃蟹、“天价”面包、“天价”奶茶、“天价”雪糕……这些“天价”食品的出现,不仅让普通消费者失去了消费的权利,背后是由暴利带来消费的虚假宣传、营销炒作、食品安全问题等乱象,误导消费者盲目跟风,更扰乱了市场秩序。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信部等部门修订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此次多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再次瞄准再过两个多月即将上市的月饼,显现了整治“天价”月饼的决心和力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买得实惠、吃得放心”是我们整个社会对食品的本质要求。对老百姓来说,比起花里胡哨的包装和猎奇食材,最关心的还是食品的质量、工艺和口味。让食品回归本质,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引导行业自律,完善交易规则,杜绝暴利。同时,消费者也要树立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不盲目跟风、不攀比浪费,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生活更纯粹、日子更有味。(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