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由班玛县融媒体记者曹民锴拍摄)

央广网西宁5月15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近日,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当地融媒体中心记者拍摄到十几头藏原羚活动的画面。尽管已经立夏,但对平均海拔3500多米的班玛县,冬天却好像超长待机。画面中,藏原羚时而啃食着雪融化后裸露出来的枯草,时而在草原撒欢追逐奔跑嬉戏。

藏原羚白色心型臀斑(央广网发 曹民锴 摄)

藏原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典型的高山寒漠动物,适应性强,抗病能力强,性情温驯活泼。因其尾部有一块较大的白色心型臀斑,这也是它区别于藏羚羊最显著的特征。

据不完全统计,班玛县所存在的藏原羚约有十几个种群近百余头,此次拍摄到的藏原羚也是该种群中少部分。近年来,班玛县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全力实施退牧还草、湿地修复和沙化治理工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县域内藏原羚、黑颈鹤、白唇鹿、藏原羚等野生动物数量也开始逐渐增多。

藏原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央广网发 曹民锴 摄)

青海是青藏高原上重要的生态与物种宝库,全省85%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纳入自然保护地管理。特别是在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栖息地范围进一步扩大,藏羚羊、雪豹、藏原羚、藏狐等以前罕见的野生动物,近年来经常出现在镜头中。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