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针对近日媒体反映个别地方毁麦开工及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就部署核查核实,各相关省份抓紧调度排查。近日,农业农村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从目前情况来看,“割青麦作饲料”只是个例,并不多,量很小,不会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大局。

农民究竟是“割青麦作饲料”还是收小麦卖粮食,说到底是算经济账。“割青麦作饲料”在收割、仓储等环节上更省事。另据网上流传短视频的说法,青贮小麦一亩收入可达到1500元,经济收益高出收小麦卖粮食。青贮小麦价格是否确如视频中所言尚待核实,但农民会算经济账,不会轻易糟蹋自己的血汗结晶。换言之,农民选择“割青麦作饲料”是一种个体经济行为。

但是,放任“割青麦作饲料”,势必导致小麦整体产量下降,从而将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站在粮食安全高度,必须对“割青麦作饲料”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14亿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18亿亩耕地红线不容践踏,切实杜绝“割青麦作饲料”、稻田种茭白等耕地非农化、良田非粮化现象,稳定粮食产量。这关键是要让农民有奔头,确保种粮农民收益,让种粮有“钱途”。这需要政策再加把力,为种粮保驾护航,提高种粮经济效益,调动种粮积极性。

一方面,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保护价,稳步提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加大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和收购环节补贴力度。另一方面,完善粮食生产和产后服务体系,以政府购买方式为种粮农民统一提供免费的植保、机收、烘干、存储等生产、产后作业服务,为粮食丰收打下基础,并打通粮食增收“最后一公里”,降低种粮生产成本。(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何勇)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