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8日消息(记者樊永涛 通讯员蒋道铭 巩书言)近年来,青海省西宁市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老年人群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健全养老服务长效机制,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住西宁市城西区的83岁老人何奶奶,因子女常年在外打工,一直都是独自居住状态。这几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家中安装上了烟感器、监控等电子设备,这让老人享受到了“人性化、亲情化、家庭化”的服务。

和何奶奶一样,今年在城西区有240户老人享受到了家庭床位照护工作。近年来,西宁市养老服务逐步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人服务以来,不断引入专业化、连锁化餐饮企业承接爱老幸福食堂建设,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模式,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成为现实。

为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今年,西宁市总计为1950名老年人开展家庭床位照护工作,继续推进城东区、城中区两个养老服务示范基地建设,新建两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个中央厨房、20个爱老幸福食堂,50个农村老年之家,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对全市爱老幸福食堂进行实时监管,规范养老助餐配餐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西宁市落实高龄补贴政策,持续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有效化解老年人意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