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6日消息(记者汪晓青)11月26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协会成立大会在西宁举行,标志着青海省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工作迈入规范发展阶段。

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文化和旅游产品作为文化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青海省内各地各部门从创意入手,积极鼓励支持文化旅游企业、文化能人、文旅从业者研发出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创产品、手工艺品、土特产品等,逐渐成为青海文化旅游体验和提升旅游档次的主要载体,为青海省高质量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协会的成立,将为促进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意设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将有助于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文化旅游名片,为青海省文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增加新的动能。”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马建立说。

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引起热潮并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近两年,文创产业的跨界融合速度越来越快,跨界整合能够产生出更多的创意与价值。

2020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单位领奖(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新当选的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张文郡表示,文创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打造青海文创产业新生力量,通过文创产品的形式,将深藏的文化资源与散播在社会的文化资源活化起来,从而带动文化创意与实体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开拓文化产业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青海省文化软实力,焕发文创产业附加优势,促进青海省经济发展与建设。

“文创协会将整合行业资源、汇聚行业精英,立足青海,辐射全国,放眼全球,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海内外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单位之间建立交流、合作、创新、孵化、服务平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为青海省文创企业创造学习、交流、提升、合作的空间,为青海省文创企业创造的IP权益维护、制造流量、转换效益方面提供机会和帮助,共同开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张文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