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6日消息(记者汪晓青)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盛夏时节的青海湖(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方案》着眼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锚定到2025年,旅游人次与总收入年均增速20%以上的目标,以生态塑造旅游品质、以旅游彰显生态价值,促进国内国际旅游双循环,以文化赋能,打造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布局合理、产品体系丰富、服务水平优质、管理运营科学、带动效益明显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磨尔沟村花海(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方案》提出,到2025年,实现接待旅游人次7300万,旅游总收入800亿元,年均增速20%以上,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12%。推出50条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形成30条生态旅游风景道,指导3家以上旅游景区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指导4家生态旅游区申报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争取打造8个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建立完善生态旅游运营管理体系、要素服务体系、游客集散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交通便捷体系、网络平台体系,推动青海国际生态旅游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到2035年,旅游人次与总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入境游客人次占比明显提升,青海省生态旅游标准基本完善,生态旅游体系基本建立,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实现生态旅游强省目标。

根据《方案》,青海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将成立领导小组,着力推动六大重点行动28项具体措施。一是国际标准引领,优化发展布局;二是发展生态旅游,丰富产业体系,打造重点生态旅游景区,构建生态旅游线路,完善生态旅游发展机制;三是构建目的地体系,完善设施服务,构建四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提升旅游服务标准;四是加强生态教育,保护资源环境;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宣传推广,把生态旅游培育成全省现代服务业龙头产业;六是重视科技人才,实现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