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始终把开展好、推进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有效标准,精准结合应急管理部门承担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三大职能,通过“一田三员”,强化监管、落实举措、严格执法、服务企业,扎实推进西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保安全、促生产,以扎实的成效使学习教育“实”起来。

划清“责任田”。充分发挥西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梳理出六大项29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按照任务分工,细化部署安排,制定措施办法,压实工作责任;梳理完善《西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对标178项任务清单,对账入座,找准方位,梳理地区、行业(领域)、单位专项整治前四个阶段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做到“五个搞清一个完成”,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工作新;与33个地区和部门签订《2021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狠抓安全责任落实。

当好“服务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西宁市应急管理局明确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把群众(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持续推进创建安全生产标杆企业工作,将各行业领域推选的28家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示范标杆企业培树对象,加强指导督促力度,切实发挥示范企业引领作用,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向各县区、园区和安委会成员单位发出《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提醒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切实履行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原则,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当好“监督员”。按照《西宁市安全生产事前问责暂行办法》《西宁市安全生产约谈办法(试行)》,西宁市安委会对大通县、湟源县、城东区、城中区、城北区、城西区、南川工业园区、甘河工业园区进行了集中警示约谈,要求各县区、园区和相关部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分析近期事故原因及改进措施,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针对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涉险事故暴露出的问题隐患,全面梳理本地区、本行业安全隐患,加强重大风险分析研判,深层次查找问题原因,拿出切实可行措施,精准施策,坚决杜绝再次发生类似事故。

当好“执法员”。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和各园区环安机构根据年度执法计划,深入矿山、工贸、危险化学品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的原则,不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做到问题隐患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建立健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定期隐患清零,实行分片包干、专人专盯,推进专项整改工作落实落地。1至5月份,西宁区县、各管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检查组1224个,督导检查5542次,检查单位9593家次、督导问题4445项,排查一般隐患14074项、整改14382项,整改率102%;行政处罚275次、累计453.176万余元;约谈企业525家、停业整顿60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4家,联合惩治2家,关闭取缔1家,移送司法机关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