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17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近日,青海省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青海省巩固提升重点地方病防治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预防为主、整体推进、综合施策、目标管理”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健康青海2030地方病防治专项行动,巩固提升重点地方病控制与消除成果,持续保持控制与消除目标,不断提升各族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生活幸福感和安全感。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底,将进一步巩固消除碘缺乏病、大骨节病、饮水型砷中毒和控制饮水型氟中毒成果,持续提升地方病控制与消除水平,大幅降低地方病危害程度,努力推动高品质生活水平的实现。

根据行动计划,青海将通过六项具体工作措施巩固提升重点地方病防治工作。强化落实重点防控措施,坚持实施食盐加碘策略,保持人群碘营养适宜,加强改水工程管护,落实降氟除砷措施,强化大骨节病防控措施,降低人群患病风险。推广普及低氟砖茶,有效控制饮茶氟危害;积极救治现症患者,建立医防协同工作机制,规范治疗现症患者,密切部门沟通协调,健全现症患者救助体系,加强随访关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覆盖监测评价,落实监测全覆盖,提升监测质量,每年以村为单位实施大骨节病、饮水型氟(砷)中毒监测全覆盖,以县为单位实施碘缺乏病和饮茶型地氟病监测全覆盖,加强信息管理,科学分析评价,加强监测信息利用管理;深入普及防病知识,开发权威科普材料,打造全媒体宣传平台,突出权威性、科普性、趣味性,针对不同的病种开展地方病防治核心信息宣传普及,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促进健康素养形成,运用传统和新媒体传播平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地方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持续提升防治能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信息互通和交流合作,推动形成医防融合的地方病综合防治网络,推进防治能力建设,加强省级地方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专业队伍建设,通过落实专业人员工资待遇、职称晋升等倾斜政策,留住人才,稳定队伍,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开展防治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培训,提高整体业务服务水平;加强科研创新推动,加强地方病基础研究和防治应用研究,为科学补碘策略、提高治疗效果、全面评估地球化学性因素对人体健康危害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加强科技成果应用,不断提升各级防治机构的科技防病水平。

行动计划强调,各级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工作任务。争取中央、省级财政支持,加大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资金投入,切实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对符合条件的防治科研活动进行支持,加强地方病防治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防治技术转化示范点并逐步推广应用。加强医疗、疾控机构的基层专业队伍建设,持续夯实工作能力水平,全面做好地方病综合防治技术和能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