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民和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海东)10月17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青海境内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黄河岸边的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02年这里出土了世界第一碗面条,因此喇家遗址蜚声海内外。

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喇家遗址博物馆(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喇家遗址距离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68公里的官亭镇喇家村,规划面积102.7公顷,被誉为“东方庞贝”,是黄河上游地区发掘的新石器时代齐家文化大型聚落遗址。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唯一一处大型灾难遗址,保留有史前地震和黄河大洪水或泥石流等多重灾难遗迹。

采访团正在参观(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采访团在喇家遗址博物馆参观(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遗址出土了石器、陶器、玉器、骨器等文物千余件,发现各类房址60余处,发现灰坑、壕沟、墓葬、柱洞等大量的文化遗迹。喇家遗址被评选为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同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入全国100处重点遗址保护项目;2006年、2010年分别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大遗址保护名录;2013年12月29日获得国家文物局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批复。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总投资5.3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喇家遗址博物馆,1号、3号、4号保护展示厅;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安防、绿化、民居改造等项目工程。

喇家遗址出土的世界第一碗面条(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喇家遗址博物馆(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喇家遗址博物馆馆于2018年5月建设完工,总建筑面积7591㎡,总投资7662万元。喇家遗址博物馆馆由《远古官亭》《末日灾难》《传世瑰宝》等展览内容与4D影厅、观众服务区、办公区等四部分组成。喇家遗址博物馆以“大爱无疆”为主题,通过场景还原、雕塑、文物展览以及现代投影技术等展陈手法,集中展示了遗址内出土及征集的文物珍品260余件,凸显出黄河上游古代先民艰苦经营的沧桑历程。一号保护展示馆于2006年9月建成,位于喇家遗址东南部,建筑面积为537.36平方米。馆内陈列喇家遗址的四座遭遇灾难的房址遗存,室内一组慈母以身护子的惊悚一幕冲击着人们的眼球,23具姿态各异的人骨遗骸折射出4000年前的黄河悲歌。2014年2月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授予喇家遗址博物馆为“海东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11月被共青团青海省委命名为“第一批青海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采访团在喇家遗址博物馆参观(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采访团在喇家遗址博物馆参观(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