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展示即将上市的土乡大月饼(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央广网西宁9月21日消息(记者张海东)当前正值中秋佳节,各种口味、包装、档次的月饼琳琅满目,令消费者目不暇接,月饼销售迎来了最火爆的时段,我国素有中秋食月饼的传统。

在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们在学习制作月饼(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月饼又称月团、小饼、丰收饼等,是中秋节的时节食品。我国月饼品种繁多,按产地分有:京式、广式、苏式等;按口味分有甜味、咸味、麻辣味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

制作完成的大月饼(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而在今年的西宁月饼市场上青海汉尧集团和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联合推出的“土乡人家”传统大月饼,惊艳了西宁月饼市场,市民争相抢单,不同于市场上其他手工大月饼,这种月饼有着一个时尚现代的包装,类似于生日蛋糕礼盒,透明的包装盒里是一个有着丰富色彩和各种装饰的手工大月饼,难怪许多消费者看到这样的月饼都会发出感叹:“青海传统月饼遇上现代时尚的包装,与时俱进,真是洋气!”

传统月饼有了时尚现代的包装(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青海手工大月饼,以当年丰收的优质小麦粉,菜籽油、香豆粉、红曲粉、姜黄粉、芝麻、胡麻、红糖等原生态食料为原料,经过复杂的制作工艺,形成层层叠叠的月饼结构。在月饼外表,用面粉和天然食用植物色素制作出包含着农民喜庆丰收、期盼美好未来、吉祥如意的各种花卉、动物图案。整个过程复杂精细,制作完成后立刻放入特制的巨大的笼屉,用大火蒸制两小时左右,蒸熟后,立刻取出在通风处冷却,确保干燥不易变质。

9月19日,记者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镇的青海汉尧集团汉尧电子商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将一个个色彩斑斓,香气四溢的“土乡人家”手工大月饼,精心冷藏保鲜打包后装上物流配送车发往全省和全国各地。

由青海汉尧集团和互助职业技术学校联合研发的“土乡人家七彩手工大月饼”,从最初作为青海美食的代表在厦门惊艳亮相,到如今的出现一饼难求,成了中秋爆款和网红美食。

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汪元寿介绍:青海汉尧集团和互助职业技术学校通过企业与职校联合的形式,充分发挥了企业和职校分别在市场推广和集中生产加工的优势。双方邀请各民族的民间面点能人现场制作,烹饪专业的老师详细记录制作的程序、配料的多少、烘焙蒸制的时间等,然后进行分析不断实验改进,终于将传统土乡大月饼从配料、发酵、制作标准化,使之口感稳定,花色统一,形状统一。

青海省油菜籽协会会长,青海汉尧集团董事长严青荣介绍,青海汉尧集团和互助职业技术学校将秉承“以思路谋产业、以产业定专业、用专业促产业”的发展理念,在传承土乡馍馍优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和现代食品科学相结合,使土族具有非物质文化内涵的馍馍营养更全面,颜值更精美。选择成熟的职业学校学生,成为标准化馍馍产业化的传播者,让学生到土乡人家的各个农户,教留守妇女做标准化馍馍,公司统一包装销售,盘活农村留守妇女,让她们在家门口靠几把柴火、几袋面粉实现勤劳致富,让馍馍产业成为振兴土乡农村的支柱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