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又到了阖家团圆的中秋节,往年这个时候,消费者的购物车里都会堆满各式各样包装精美、外观艳丽、形态各异的“礼盒”,用来犒劳自己、走亲访友。但是,今年有点不一样。数据显示,中秋节前有近五成消费者希望能够买到包装更环保、更简单的各类节日礼品,环保、绿色、健康成为新的消费风尚。

  消费者通过消费选择权用“脚”投票,企业跟得上消费者的步伐,才能脱颖而出。为此,相关企业要转变发展思路,紧跟新消费观念,进一步完善产品供给结构,向消费者供给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

  当然,企业不能只是亦步亦趋,更要走上潮头,掌握先机。要把最新的消费观念,贯穿于包括设计、生产、营销、销售等在内的整个生产链条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丰富绿色产品的品种和数量。

  同时,企业还要反向输出绿色消费观念,引导更多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这就需要企业做好绿色营销,从务实消费与绿色消费意识的角度出发,积极推动绿色消费文化建设,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心理和行为需要。(李 瞳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