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3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9月2日,青海省首家“三资”管理代理业务中心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揭牌,这标志着青海省“三资”管理工作进入新起点。

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据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兴源介绍,规范“三资”管理工作是健全青海省基层金融服务设施、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三资”管理代理业务中心的建立,对于进一步盘活、发展和壮大青海省村集体经济、促进农牧民财产性收入持续增加、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等必将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十四五”期间,青海省农商银行(农信社)系统将安排3000亿元信贷资金助力乡村振兴,重点支持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家庭牧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特色优势产业等。目前,青海省已登记成立4165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截至2021年上半年,有3600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农商银行系统开立账户。

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据门源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宋伟福介绍,门源农商银行作为“三资”管理的试点单位,从今年初启动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对门源县村集体资金实现了记账管理,针对资产做了清产核资。

秋日的门源田野(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加强农牧区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工作,是巩固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是释放改革效应的重要举措。”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玉虎表示,“三资”管理代理服务中心的成立,是政银企三方加强基层集体“三资”管理、规范集体经济财务核算、强化会计监督职能的一致行动,将开创青海省村集体“三资”管理新局面,为当地各级村集体“三资”业务带来新的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