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3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 通讯员 童延庆)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探索适宜消防救援队伍实际和职业特点的党建新模式,在汲取与地方先进基层党组织构架“党建联盟”的成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思路,制度化体系化构建“党建联盟”,全方位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大通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在夯实党建基础的前提下,分别联动多家地方先进基层党组织,牵头构架“党建联盟”品牌,按照“联建、联办、联育”的原则,签订联动协议,制定创建目标,丰富内容形式,共享建设成果。经过半年多推动培育,党组织功能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增强,“党建联盟”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形成党建工作同频共振的合力效应。

大通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搭建“党建轮值”和“政教联育”平台,同时以“党建云”软件为基料,充分吸收红色教育资源,共享网络党建成果。按照联建联办、互通有无的原则,成员单位各自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搭建政教联育平台,开展培训互通有无,共同提升能力素质。

为规范组织工作秩序,大通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轮班轮值活动,轮值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座谈交流会,分享建设成果、剖析不足弱项、研究整改措施,每年由成员单位组成联合考核组对各单位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评定,树立“奖优罚劣、提升水平”的导向。